北韓王室你不知道的秘密:喜歡姐弟戀的金正日,她曾是偷走繼承者心的有夫之婦,強迫離婚同居...

北韓王室你不知道的秘密:喜歡姐弟戀的金正日,她曾是偷走繼承者心的有夫之婦,強迫離婚同居...

八旗文化 2017-10-20 18:01

被遺棄的悲慘初戀

偷走繼承者心的有夫之婦

成蕙琳是一九六〇年代最走紅的北韓電影演員。畢業於平壤話劇電影大學的她主演過《三八線上的村莊》、《人民的教師》、《風暴年代》等電影,展開了作為一個影壇明星的華麗青春歲月。原本家鄉在南韓的成蕙琳後來隨著家人遷入了北韓,她是慶尚南道昌寧郡的富豪成有慶(一九八二年逝)與金原珠(一九九四年逝)所生的一男三女中的次女,並且在首爾長大,而前往北韓的時間點,是在韓半島從日本殖民統治中獲得解放後至韓戰爆發前的一九四八年。

出身於平壤話劇電影大學的成蕙琳因擁有充滿個性的美貌和演技而獲得矚目,一九六九年曾因主演電影《薄霧縈繞的新山丘》參加過金邊電影慶典,可見其名氣。而據傳為影癡的金正日在被內定為繼承者之前的二十七歲左右的年紀時,常常去藝術電影片場指導電影的製作。每當這時,他總是對成蕙琳格外地照顧。為了博取成蕙琳的歡心,他想辦法賦予她「功勳演員」的稱號,還幫助她加入勞動黨,做了各種努力。

金正日第一次見到成蕙琳並不是因為拍電影的關係。當時,成蕙琳已經是有夫之婦,她是從南韓遷入北韓、因小說《土地》而聞名的作家李箕永(前文化藝術總同盟中央委員長,一九八四年逝)的長媳。而身為首領兒子的金正日與李箕永的次子李鍾赫是朋友,兩人交情甚篤。就讀南山高等中學時,金正日時常騎著摩托車到李家玩,當時就對朋友李鍾赫的兄嫂成蕙琳一見鍾情。成蕙琳比金正日大五歲。成蕙琳的姐姐成蕙琅在流亡美國之後於二〇〇〇年出版的《紫藤樹屋》一書中回憶道:「也許金正日對朋友的兄嫂成蕙琳的印象引起了他對母親的思念情懷,成蕙琳對於金正日在母親早逝的環境中成長的幼年時期,以及在父親的權勢之下無法掙脫而孤獨的青春時期都給予了諒解。」事實上,成蕙琳還與金正日的生母金正淑有著頗為相似的風格與形象,就是這樣的特點撼動了最高領導人的兒子,那少年金正日的心。

為了占有成蕙琳,金正日與元配洪一天離婚並偷偷地與成蕙琳成家。北韓專家李起鳳曾在一九九三年出版的《金正日是何許人物》一書中記述道:「成蕙琳因著黨中央的力量與丈夫李平強制離婚後,與金正日保持同居關係,現與兩人所生的一子金正男在莫斯科生活。」

據說,成蕙琳的丈夫李平因為忽然間被國家絕對權力的繼承者奪走了妻子,在無法承受打擊之下跳入大同江自殺了。而兄嫂被人搶走的金正日的朋友李鍾赫,現仍是總攬北韓金剛山觀光事業等各種對南項目的朝鮮亞洲太平洋和平委員會的副委員長。兄嫂被人奪走,甚至連兄長的性命也被奪走的他深受金正日的信任,從此前途一片光明,而這一點仍然是未解之謎。

 

機密的「五號宅院」,成蕙琳的私生活

成為了金正日女人的成蕙琳,與她相關的重重疑案全部都被封為機密,因為知情而被強迫隱遁或是遭受不利的人也不在少數。某幾位脫北者曾經透露過關於成蕙琳的訊息,其中一位是舞者出身的脫北者金英順。

她主張道,成蕙琳是自己獨一無二的親密好友,自己曾經因為洩漏成蕙琳已變成金正日女人的消息而擔起罪名,被監禁在政治犯收容所裡長達九年。二〇一二年七月二十七日她接受JTBC的訪問時回想道:「成蕙琳很文靜,是個天生的女人,笑的時候兩頰會泛起酒窩,眼尾也透出笑意。看起來很可愛,個子又高,有著一張娃娃臉。」接著又道:「她和我同年,比金正日大六歲。」關於金正日與成蕙琳的歲數差,有人說是五歲,有人說是六歲,原因可推測是由於北韓官方一直宣稱一九四一年出生於蘇聯軍營的金正日是一九四二年在長白山上出生的。金英順還說道,她和成蕙琳上同一所十一年制的中學,自己是舞蹈學科的學生,成蕙琳則屬於話劇電影學科。

韓戰爆發時,許多北韓高層幹部的家屬會前往中國避難,據說當時,因為成蕙琳的母親金原珠是某報社的總編輯,所以成蕙琳也曾因此在中國短暫停留。而金英順則是占領著首爾的北韓部隊參謀長的妹妹,也包含在幹部家屬的範圍內,所以同樣到中國避難了。

金英順還一五一十地描述了成蕙琳變成金正日女人的來龍去脈。她說,有一天成蕙琳在拜訪住在她家隔壁的電影製片廠廠長車紀龍之後要離開時,告訴她說:「我要去五號宅院了。」金英順補充道:「五號宅院是給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直系家屬住的地方。」當時她便接著問成蕙琳:「你丈夫怎麼辦?」成蕙琳卻沒有給她任何回答。她說那是她最後一次見到成蕙琳。

但是,當時北韓當局發現成蕙琳曾對金英順說過這樣的話之後,他們擔心金英順會將事情洩漏出去,因此將她全家都抓起來,關進專門收押政治犯的耀德收容所。一九七〇年八月一日開始,她受到國家安全保衛部長達兩個月的調查,且被迫寫下所有她與成蕙琳之間的事情。一九八九年,金英順再次被叫過去,他們警告道:「成蕙琳根本不是金正日的妻子,也沒生過兒子。如果散布任何關於成蕙琳的謠言,絕對不會放過你。」根據她的說詞,看起來北韓當局是如此敏感地在看待金正日與女人之間的問題。

 

喜歡姐弟戀的金正日

「做得很好嘛!(未婚夫)年輕的話不是更好嗎?」

金正日此話一出,屋裡立即笑聲一片。二〇〇一年九月,金正日巡訪平安南道新興郡中坪集體農場的六個作業班時,他踏進一位負責操作發電機的作業員金孝奉的家裡,對其家人一一仔細慰問。然而,其三女兒尚未出嫁,金正日便問她:「年紀多大啦?怎麼還不嫁出去呀?」三女兒害羞地答:「我想趁年輕時多做點工作再嫁出去。」金正日於是稱讚:「這想法很難得。」不過,他接著還是對兩夫妻說道:「但女兒到了適婚年齡不是就應該趕快嫁出去嗎?」

在一陣話家常後,金正日聽說同村有個小伙子雖然年紀較小,但已經跟她約定好要一起生活,馬上感到一陣高興,說:「做得很好嘛!年輕的話不是更好嗎?」還向隨行幹部指示,這家女兒出嫁時,要送一台彩色電視機讓她當作嫁妝。

北韓的朝鮮中央電視臺在二〇〇五年二月十三日報導了這個故事,被認為是企圖要營造一位在各方面都十分照顧人民生活的慈祥領導人的形象。但因為初戀是姐弟戀的金正日在當中說了一句「年輕的話不是更好嗎」,所以特別引人注目。

成蕙琳比金正日大了五歲,金正日生於一九四二年,成蕙琳則是生於一九三七年。觀察金正日如此鮮活的言談反應,我們可以看出他對於姐弟戀是抱持著相當開放的態度。

 

冷卻的愛……在莫斯科獨自斷魂逝去

即將登基成為最高掌權者的少年金正日對成蕙琳的愛,使得當時的平壤鬧得沸沸揚揚,據說連在核心高層之間也說起了關於金日成兒子在女人問題方面的閒話。成蕙琳的姐姐成蕙琅就是在一旁看著而最清楚這一切發展的人,在她的自傳體著作《紫藤樹屋》裡所寫道的關於一九七一年五月十日的事件,可以說正是金正日與成蕙琳的愛情故事裡最美好的時刻。

「我在半夢半醒間聽到奇怪的汽車喇叭聲:叭、叭───。一聲短、一聲長……。我家在四樓,我馬上爬起來靠到窗臺邊往下一看,看見黑暗中有一輛又大又黑的轎車就停在我家窗戶的正下方。(從略)是在照片上看過的金正日的秘書,『蕙琳很快就會生兒子了!』他突然這樣以非敬語對我說話,臉上還洋溢著喜悅之情。」

但是,因盲目的愛而如火焰一般燃起的幸福並沒有持續太久,關鍵就是成蕙琳不被公公金日成認作媳婦。就算生下了身為王的長孫的金正男,成蕙琳也無法得到祝福。據說她生產時還必須從後門出入北韓最高領導階層所專用的平壤烽火診療所,經歷了許多磨難。而金正日那像在玩火一樣的愛也並不長久,很快就因失去了溫度而冷卻下來。

金正日在七〇年代中期愛上了遣北在日僑胞出身的舞者高英姬,與成蕙琳則是自然地漸行漸遠。跟僅止於身為一個秘密同居女人的成蕙琳不同,高英姬受到了第一夫人的待遇。她從公公金日成那裡得到了認可,還堂堂正正地憑著一個王室媳婦的身分擁有了自己的房間,幾乎是到了要把經過正式結婚的金英淑也比下去的程度。

目睹著這一切發生、應排解心中失戀之痛的成蕙琳就此患上了嚴重的憂鬱症。她與姐姐成蕙琅等親信一起秘密前往歐美旅行以撫慰自己的內心,也自然而然地時常停留在莫斯科與瑞士等歐洲地區。

一九九六年二月,《朝鮮日報》與《月刊朝鮮》都主張成蕙琳已經流亡到第三國而掀起了一陣譁然。隨著金日成的逝世,金正日雖然獲得了權力,卻因隔年一九九五年發生的大洪水而出現了體制危機,而「成蕙琳的流亡」將可能讓金正日政權遭受關鍵性的打擊,有人甚至將其解讀為體制崩潰的前奏。成蕙琳的行蹤也因此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

不過在同年的七月底,南韓與俄羅斯兩地的消息人士接連宣稱道「成蕙琳並沒有流亡的意思,且再次回到了莫斯科」而轉變了輿論的氛圍。位處克里姆林宮的消息人士表示,「成蕙琳一家前往日內瓦雖為事實,但成蕙琳本人回到了莫斯科,並在北韓控制所及的範圍內由相關人員看護著」。

此後,世界上對於成蕙琳行蹤的關切漸趨緩和。後來成蕙琅在著作中指出:「成功逃到歐美的人只有我和女兒李藍玉而已。」至此,關於成蕙琳流亡的風波告一段落。有關當局的高層人士則針對當時的情勢評論道:「肇因於某些言論過於草率的流亡之說等報導,成蕙琳無可奈何地必須從此身陷囹圄,被迫過著長期的隱居生活。」以流亡之說等報導為轉折點,成蕙琳開始受到北韓當局的徹底監視,自此她的去向如墮五里霧中。最後,她為了治療心臟病而長期住在莫斯科的一家醫院裡,連在一旁守護的家人都沒有,就結束了她坎坷不平的一生。二〇〇二年七月,成蕙琳享年六十五歲。

 

憂鬱症讓成蕙琳出了問題

晚年的成蕙琳是何以被病魔纏身的?我們可以從她的兒子金正男的說詞中略知一二。金正男在二〇一一年三月寄給日本新聞工作者五味洋治的電子郵件中指出:「雖然不是很清楚地記得是在幾歲的時候,但我小時候曾為了要治療母親的病而去了莫斯科。母親在某些時候會沒辦法控制住自己而讓情感爆發出來,不知道讓周圍的人感到有多為難。」他也補充道:「我在想她當時發作會不會是因為已經得了憂鬱症。」而在金正男的記憶中,成蕙琳「是個幽默感十分出眾的人」。

但金正男在一週後的電子郵件中改口道:「我想起母親病情嚴重時把身邊的人弄得很辛苦的樣子了。雖然憂鬱症本身就是很令人痛苦的病,但我從此得知這個病也會讓周圍的人非常痛苦。」讓人窺見成蕙琳晚年的憂鬱症病情有多麼地嚴重。

金正男接著又道:「母親會去莫斯科是因為當時北韓偏好共產主義祖國蘇聯的醫學及技術,多半也是因為那時北韓對歐美的先進醫學技術毫無認知。」他還強調:「那時,我偶爾也會在莫斯科停留,見過母親幾次。但一想到長時間獨自在異鄉生活然後去世的母親,我就充滿了悔恨。」

在成蕙琳的葬禮上,金正日什麼也沒送過去。她被葬在莫斯科西郊的特洛耶庫羅夫斯科耶墓園裡,想必,在他鄉失去母親而備顯淒涼的金正男是格外地傷痛。金正男在墓碑背面刻上了自己的名字作為墓主,傳達出自己對母親的思念與他沒能說出的愛。北韓當局現有派一名為崔俊德的人在莫斯科留守墓地,崔俊德是成蕙琳在北韓時的主治醫生,後來自願跟隨成蕙琳前往莫斯科,而成蕙琳去世後便從此留在當地。二〇〇九年八月,南韓一家日報曾刊出以下的報導:「成蕙琳之墓堆滿雜草與落葉,形同孤墓。」據說金正男一見此報後極為憤怒,暴跳如雷道「這把我說成一個連自己母親的墳墓都不能好好養護的逆子,讓我在全世界面前丟臉」,並且立刻飛到莫斯科找擔任守墓人的「崔老先生」,甚至氣憤地抓了他的衣領。

成蕙琳的姐姐成蕙琅在一九九六年流亡到歐洲某國之後隱姓埋名地生活著,而她的女兒李藍玉夫婦則是早在一九九二年就流亡到歐美國家了。她的兒子李韓永於一九八二年流亡到南韓,並且曾經因為在著作及訪問中公開以金正日為首的平壤王室的秘密生活而掀起話題。有關當局曾警告過他可能會因此而得罪北韓政府並招致人身危險,所以他還動過整形手術。然而,當局後來還是發布了李韓永在一九九七年二月於南韓京畿道盆唐區的自宅門前被名為「順豪特工組」的北韓間諜組織所槍殺的消息。

 

成蕙琳:金正男的生母,電影明星,金正日對她一見鍾情,強迫她與丈夫離婚並一起同居。可是公公金日成不認為明星身分適合第一家庭,反對兩人交往,無法成為正式夫人。一九七○年代中,金正日看上劇場演員高英姬,從此遭受冷落。晚年患上憂鬱症在莫斯科治療,形同流放與軟禁,最終在病榻上獨自一人死去。

 

本文摘自八旗文化《金氏家族的女人:北韓王室你不知道的秘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八旗文化》:《八旗文化》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顏寬恒豪宅案辯論終結 美女妻稱職業「照顧孫女」...法官愣住:妳當阿嬤了?
顏寬恒豪宅案辯論終結 美女妻稱職業「照顧孫女」...法官愣住:妳當阿嬤了?

中天新聞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7條通」毒蟲揪友人到新竹住豪華民宿 毒趴開一半警破門攻堅逮9人
「7條通」毒蟲揪友人到新竹住豪華民宿 毒趴開一半警破門攻堅逮9人

記者爆料網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