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中令人回味的沖繩美食們!只有沖繩才吃得到的「塔可飯」,居然與美軍進駐有關?!

孩子眼中令人回味的沖繩美食們!只有沖繩才吃得到的「塔可飯」,居然與美軍進駐有關?!

立京文化 LIONLIKE 2017-08-16 14:23

令人回味無的沖美食 By Zoe

陽光、海灘、美麗大海、溫暖氣候以及輕鬆氛圍;這是所有遊客對沖繩的美好印象。除此之外,我們對於沖繩居民的長壽秘訣也好奇不己,為什麼這裡會擁有世界上最多健康又快樂的人瑞呢?媽媽看了許多資料之後和我們分享,原來因為當地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許多爺爺奶奶喜歡出海捕魚,還有許多仍在田裡工作,或者相約一起運動,練習空手道和武術;規律的生活、緩慢的日常節奏、快樂的身心靈以及健康養生的飲食文化,都是長壽的主因。而最後一項飲食,也是我們旅行的重點。

媽媽要帶著我和弟弟長時間旅行生活,需要很大的勇氣,也是很大的挑戰。尤其是我和弟弟正在發育,不僅精力旺盛,食物需求量也大,媽媽的荷包也要夠深呢。所幸媽媽一如既往的很有智慧,用心地讓我們把沖繩美食都嚐遍;包含有生長在零污染的乾淨海域,享長壽藻美名又低卡路里的沖繩「水雲」、有綠色魚子醬之稱的海葡萄、沖繩蔬果(島薤、秋葵、香檬、釋迦鳳梨、芒果等)、苦瓜的料理及冰淇淋、沖繩黑糖及點心、海鹽及冰淇淋、島豆腐及豆腐乳、紅芋的點心及冰淇淋、石垣牛、Aguu豬及燒肉、塔可飯(Taco Rice)、海鮮料理、郁金(姜黄)、泡盛及啤酒、沖繩限定茶飲(扶桑花茶、苦瓜茶、香片茶及蕃石榴葉茶)等等。

媽媽預訂飯店時,都會幫我們訂其中一天含飯店早餐,因為飯店早餐運用許多當地的新鮮蔬菜、肉類、海鮮和水果做為食材,可以一次品嘗多樣的在地料理,其他天我們就到傳統市場或附近巷弄尋找當地早點。在超級市場或便利商店的熟食區總有讓人驚喜的鮮味餐點,我們也追尋知名餐館的超人氣排隊美食。最讓我和弟弟有「成就感」的,就是媽媽讓我們選擇餐廳,但每次都有驚喜。除了在書中隨著景點提到的料理外,還有一些讓我們難忘的美味記憶。

到了旅行的第七天,是爸爸即將帶日幣及奶奶飛來沖繩會合的前一天,我們帶著興奮的心情和爸爸視訊,爸爸告訴我們:「美芳阿姨(媽媽的親姊姊)要贊助我們吃大餐及買文具。」當時聽到真是雀躍不已,我和弟弟立馬跑到國際通,很認真地觀看每間店家,媽媽說:「只要能在國際通上經營許久的店家,一定都有特色及讓人肯定的地方,你們放心選擇,只要是你們選的媽媽都喜歡。」最後因為發傳單的服務人員非常熱情,我和弟弟選了一家隱身在五樓,叫做「琉球樂園」的餐廳。餐廳當天都是日本遊客,料理也真的讓人回味無窮。熱情的服務人員引領我們一家人上樓之後,安排到和室包廂,背後有一大片窗戶可以俯視國際通的獨特街景,感覺非常舒適。我們點了沖繩拉麵、鮭魚丼飯、乾酪披薩、奶油培根義大利麵、煎餃以及巧克力冰淇淋鬆餅,每一道都色香味俱全,帶來療癒效果。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除了美食依然停留在舌尖的悸動之外,還有服務人員的熱情與貼心,每當我們需要幫忙時,他們總露出讓人信任的微笑,展現「顧客第一」的精神,這樣的服務精神也成為我和弟弟學習的好榜樣。最後因為我和弟弟的食量太驚人了,所以這一餐吃了快四千日幣。很謝謝美芳阿姨的贊助,讓我們發現這值得回味的美食。

還有一次,我們母子三人一起在國際通採購戰利品,買著買著肚子就餓了,於是我和弟弟憑直覺,選了一間叫做「沖縄家庭料理そば屋」的餐館,店門口還有一位和藹又有精神的爺爺,熱情地用日語招呼我們,讓我和弟弟很感動。結果一進店裡,看見一整面牆的日文菜單,我驚慌地心想:「完蛋了!我都看不懂,怎麼辦?如果點到我不愛吃的怎麼辦?可是現在離開好像又對爺爺不好意思。」我想這應該是我在這趟旅行中最焦急的時候了。還好媽媽有日文底子,幫我解釋了餐點的意思,我才鬆了一口氣。

用餐時發現都是當地居民來光顧,所以店家才没有特別準備圖片說明。先送上桌的是很好吃的「沖繩蕎麥麵定食」,弟弟一看到就毫不猶豫地說:「我要吃這個。」雖然我也很想吃,但我看到弟弟苦苦哀求,就決定讓給他吧!再送上來的是「沖繩炒苦瓜定食」,媽媽看到超開心的,因為當天媽媽還沒吃到任何一道苦瓜料理;最後送上的是媽媽幫我點的,我也滿心期待的「沖繩風炒麵線定食」,剛看到時感覺很陌生,因為待在沖繩也好幾天了,還没看過這道料理。但是這一道菜完全沒讓我失望,真的好好吃,雖然麵線看起來純粹簡樸,但是順口又讓人驚喜,爺爺不知用了什麼沖繩調味品讓味道如此獨特,再搭配隨附的水雲、島豆腐、沖繩島薤及小菜,讓人齒頰留香。這間店是爺爺和他的孩子共同經營的。當我看到爺爺烹飪時的汗流頰面,讓我從料理中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溫暖。不管是店內裝潢、食物味道、家人與孩子之間的互動等等,就像在家中享用爺爺的料理,親切、純樸與自然。

因為爺爺的親切招呼,讓我們立刻決定要到這間店用餐。

麵線看起來並不出色,但是滋味絕對非凡,反而讓我覺得更具料理功力。

 

第二次和媽媽到沖繩,媽媽知道我喜歡吃生魚片,讓我選擇一間有新鮮生魚片的居酒屋,我就選擇住宿的那霸大和魯內飯店(Daiwa Roynet Hotel)斜對面的居酒屋,是有一隻魚Logo的「ちぬまん沖繩料理牧志店」。因為Logo有魚,直覺就有生魚片,果真在吧檯的透明冷藏櫃裡都是海鮮,媽媽幫我點了一份鮪魚生魚片,因為之前在爺爺的店品嘗了難忘的沖繩麵線,想再品嘗一次,所以在這也點了一道,另外還有唐揚雞、炒飯及香煎豆腐,店內的小菜有水雲和花生豆腐。這是我第一次坐在居酒屋的吧檯,看著廚師現場料理,有種只為你料理的幸福感,讓人吃起來格外感謝。

再來就是我們待了七天六夜的旭橋美食了,每次我們都一邊在巷弄探險,一邊尋找當天晚餐,就在旭橋發現了許多當地美食,像是Hotto Motto便當店、三笠食堂、西町超市、大眾酒場泉家等等。

有兩晚,我和弟弟都要求媽媽吃這間沖繩在地的連鎖便當店Hotto Motto,因為第一次我們洗完衣服,回太平洋飯店的路上看到幾個當地接小孩的媽媽,在便當店內等待,我們就和媽媽說下次來吃看看。第一次品嘗過後,就深深地被吸引了。便當店看似平凡無奇,但真是與眾不同、新鮮美味,每個便當都是現點現做所以需要等待,但真的非常值得。有些主菜是炸物,但神奇的是吃起來酥脆且無油膩感,配菜更是豐富好吃,服務人員則友善又熱情。等待的同時看見許多媽媽在廚房專注料理的態度,即便只是三百到五百日幣的平價便當,品嘗起來卻有滿滿的幸福與溫暖。便當口味有四十多種,我和弟弟好想每種都嚐鮮,我們和媽媽說:「下次來沖繩每天都吃Hotto Motto,我們也吃不膩!」

多樣化的主餐,讓人每一種都好想選。

 

另外還有被我們稱之為「緣份食堂」的三笠食堂。我們在旭橋居住的其中一天到自助洗衣店洗衣,有人正好使用完洗衣機,就讓給了我們,隔天我們又在前往電車站的路上巧遇,彼此用微笑打招呼。當天晚上我和弟弟選擇踏進「三笠食堂」,在點餐機點餐的同時,弟弟發現那個仁是這間料理店的廚師之一!雖然我們互不認識,僅是互相微笑點頭,但感覺真是奇妙。因此享用晚餐時除了體會食物的美味,還多了一陣緣分帶來的溫度。

這是只有我們三個人才知道的「緣分食堂」喔。

 

「西町超市」也是我們三人在旭橋時天天報到的地方,逛超市成為我們在沖繩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因為可以買到好吃的炸物、傳統的新鮮熟食料理、水果和飲料。每次我只要踏進西町超市或其他超市,就會有股說不出來的在地感,好像我就住在這裡。在這裡可以感受到日本生活的平常,還有居民、服務人員的熱情款待。我們第一次走進西町超市,看到了一個日本和菓子攤位,攤位的奶奶和叔叔,看到弟弟就主動拿給他試吃,結果弟弟就喜歡上這家現做的日本大福和烤麻糬,也買回飯店吃。我們每天都至少來一次超市,攤位的奶奶及叔叔只要看到弟弟,就會招手請我們試吃,我和弟弟似乎每天都期待看到他們,他們也期待看到我們。奶奶和叔叔的笑容也成了我們懷念的沖繩人情味,是最甜蜜的畫面!

「大眾酒場泉家」也是我選擇的宵夜居酒屋,原因是被店的外觀所吸引:大紅燈籠搭配木與石交錯的牆面,再加上店家的白色布幔,在夜晚格外吸引人的目光。居酒屋老闆很熱情地招呼我們,問我們從哪裡來的,接著就為我們遞上中文菜單,當天店內有三桌當地的上班族在聚餐,還有一組大陸遊客,他們和媽媽分享自己是第一次來,也是因為居酒屋吸引人的外觀。這天我們午餐吃的晚,所以這餐算晚餐也算宵夜,我幫媽媽點了最愛的炒什錦苦瓜,我點了玉子燒,也點了一份服務人員推薦的唐揚雞,媽媽還幫我點了一杯我喜歡的薑汁汽水。邊享受宵夜,邊聽著沖繩上班族開心聚餐的歡笑聲,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離開的時候,老闆還貼心的拿了一把薄荷糖送我,讓我和媽媽甜在心底。

除了我和弟弟選擇的美食之外,還有一種沖繩獨特料理也是爸爸喜歡吃的,那就是「沖繩塔可飯(Taco Rice)」。說到這特別的料理,就聯想到沖繩的多元文化交織,除了以琉球與日本文化為主軸外,還因美國駐軍而帶進了美式建築、生活及飲食習慣。「Taco」是在美國也很常見的墨西哥料理,美軍進駐沖繩後,就把Taco的薄餅改為日本米飯,演變成沖繩獨有的塔可飯,米飯搭配肉醬、生菜絲、番茄、起司和脆片,吃進口中有種奇妙的層次感,蔬菜與米飯的清爽、肉醬與起司的濃郁,再加上脆片咔滋咔滋的咀嚼感,口感變化豐富,是在沖繩才能吃得到的創新料理,值得品味。

 

沖繩才吃得到的塔可飯。

 

沖繩的美食,令人回味無窮;沖繩的美景,讓人流連忘返。而我和家人的沖繩美好時光,彌足珍貴,開啟我和弟弟無限寬廣的視野,滋養家人深度情感,凝聚彼此的心。

這篇文章是我和弟弟一起請教媽媽完成的。媽媽說:「這篇文章將成為這本書的End,所以意義重大,而這本書是我們寫下的故事,因為要一家人一起才能完成的。」謝謝您和爸爸總是相信我和弟弟做得到,不斷想方設法讓我們在生活中、旅行中學習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期待這本親子旅遊書,能夠讓更多爸爸媽媽願意陪伴孩子,讓更多孩子像我和弟弟一樣,因為有父母的陪伴,學習用愛擁抱世界。

 

【以上內容摘自立京文化《孩子我懂你,我們一起旅行去!就從沖繩開始》;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好天氣只有2天!今穀雨「不定時狂灌水」 下波雷雨連炸5天

TVBS新聞網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心痛! 女遊日「20萬包」忘商店地上 10分後消失

TVBS新聞網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