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BIG THING 100個創新商機

NEXT BIG THING 100個創新商機

30雜誌,今天就要的競爭力 2016-10-03 15:43

科幻小說家、也是生物化學教授,以撒.阿西莫夫(Issac Asimaov)堪稱本世紀最神奇的預言家,早在1964年,阿西莫夫就對50年後人類的世界做了驚人預測。

【文/成章瑜】

50年後的今天,他預言居然一一成真,而且時間點剛好落在現在。看看被視為人類先知的他,當初怎麼描繪現在的世界:

1 我們稱它robotics,機器人將成為人類得力助手,但不見得會受人們歡迎,卻有著自己存在的重要意義。電腦變得更加微型、智能,最終成為機器人大腦中樞。3D電影中,亦將出現「未來機器人」。

2 將來,一個圖書館可以連接到我的電腦、我的書桌、我的家,我坐著就可以。

3 奈米機器人,可以微小到進入人體血管內部做手術,即使細如髮絲的大腦血管,依然可以驚異奇航。

4 人們會花更多的精力設計帶有「機器大腦」的交通工具,設置完目的地即可自動抵達,不會被人類的慢反應干擾。

5 人類有基因,植物有基因,細菌有基因??我們已經學會了怎麼調整基因、改變基因??龐大的基因工程,可能消滅先天性疾病,改變人類發展方向。

6 人類會通過各種手段在各種星球之間往返旅行。太空船也帶人進入太空飽覽景色。人類得有外星移民計畫。

7 人們的食譜更多樣化,趨勢則是少吃肉,吃更多的魚類、穀物、藻類、酵母類產品??。

■2016,讚嘆阿西莫夫

2016年現在,你不得不讚嘆阿西莫夫!今年3月,台灣玉山銀行就出現第一台理財機器人「小i」;7月底,第一台情感機器人Pepper也登台亮相;而最近剛上映的電影《魔詭》,預告片就是IBM認知運算金頭腦華生(Watson)剪輯出來的,還被戲稱是下一屆奧斯卡的得主。

「一個圖書館可以連接到我的電腦、我的書桌、我的家」,全世界3億萬萬兆位元組的資訊量開始互聯,就是現在的互聯網;「人們會花更多的精力設計帶有機器大腦的交通工具」, Google 、Tesla相繼推出的無人自駕車,也成為阿西莫夫的鐵粉。

「龐大的基因工程,可能消滅先天性疾病,改變人類發展方向」,我們看見人類DNA定序基因解碼後,生物科技、基因醫學登場,過去的100歲變成現在的60歲,而且人類估計在20年後可以活到120歲「老不死」。

「人類會通過各種手段在各種星球之間往返旅行」,真實世界是,維珍銀河2016年發布,太空船二號,將載乘客飛上距離地表 100 公里處的次軌道太空,每人要價 25 萬美元(約合新台幣 831.5 萬),已有 700 人報名。

科技預測也就罷了,妙的是,他連「少吃肉,吃更多的魚類、穀物、藻類、酵母類產品??」都神準,素食風和健康食物風潮,果真是當今王道。

在那個未知的年代,阿西莫夫居然可以單憑想像力,就神準預言科技及人類的發展,預測原本就難,更難的是時間點也被他預測到了。本期封面故事,我們特別在製作「Next Big Thing:100個創新商機」,從科技進化論:人、社會、環境,重新省思,發現未來。

 

也許不能想像,但必須知道未來

後機器人時代,Google的Alpha Go以4勝1敗打響人工智慧熱潮,倫敦大學也推出由AI運算的音樂劇《Beyond the Fence》,IBM的華生可以在17秒內在幾百萬筆資料中判讀出癌症建議??,有Deep Learnig自主思考的AI人工智慧及Big Data大數據,到底怎麼顛覆所有產業?

愈來愈多的機器人在創造歷史,全世界無人銀行開始由機器人當家,銀行櫃員會被機器人取代,機器人與人之間未來是什麼關係?機器人會超越人類?Pepper情感機器人出現,人類又會變成什麼樣?

皮膚病未來不再用化學藥,直接由人體益生菌出馬,而換肝換肺亦可由基因醫學直接治癒;互聯網+概念下,連白色巨塔的醫院體系也開始去中心化,全球醫聯網正在快速成型,未來網路上24小時都是你的家庭醫生。

連百年當道資本主義遊戲規則都將大改寫,未來會出現智慧資本主義,光譜中包含創造力、藝術能力、創新、領導能力和分析能力將是致富來源,全球估計10億人的群眾募資、群眾外包市場。

技進步,讓人類文明進入下一個轉捩點,但人類是不是愈來愈害怕?害怕機器人、害怕長生不死;人類會不會愈來愈無聊?機器人什麼都會做,連情人都可是機器人,那人會更有情還是更無情?

從「後未來」觀點,科學家雷蒙德.庫茲德爾預測,人工智慧會在2045年超越人腦,臨近「奇點」;科學家加藤道雄在《2100科技大未來》也有10個關鍵預測:

1 奇點(singularity):2045 年,即是奇點臨近時,人工智能超越人類本身。

2 克隆(clone,複製):好萊塢電影偏好的主題,但它們往往使科學倒退。

3 老年學(gerontology) :新興熱門領域,吸引好幾億美元的研究經費,提高商業化的可能性。

4 我們一定會死嗎?答案是,120 歲是未來平均壽命。

5 奈米自我組成機器:如果成真,那將是歷史上最大失控,世界會產生難以想像的演變。

6 當化石燃料消失:外太空太陽能電力,將是重要替代來源。

7 未來電腦:最終將進入第4 階段——它將消失,而以時髦的表達復活??未來都市垃圾最大成分非紙張而是晶片。

8 公司扁平化:中間人如何存活?他們必須能對工作提供附加價值,提供機器人無法提供的:判斷力。

9 藝術人、小說家、編劇將會有工作,因為他們會鼓舞、誘發、喚起情緒, 傳達人性衝突和成與敗。

10 科學是有組織的知識,智慧是有組織的人生。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2045年, 「奇點」時刻到來,屆時人工智慧像人類大腦,不僅會計算、作曲,更可以駕車、寫作、決策、鑑寶甚至社交。

如果人的智能完全轉移到電腦上,那麼死亡將變得毫無意義。如果人類與他們生產的機器完全融合,那麼世界也將面目全非。加藤道雄說,從進化的角度來看,將代表著一個新物種出現:奇點人。

2045年,距現在不過29年,我們到底要把我們的未來帶到哪裡去?奇點人會取代人類嗎?科技進化讓我們必須好好重新思考所謂的未來。

科技進化,消失的不是秩序,而是價值。科技再進步,依然不能替代人類終結4大問題:世代衝突、資本主義、民主權力、氣候異常等。換句話說,人類存在的價值,不是為平庸而來,因為很多事機器人都會做了。人類的智力,如果因對手機器人出現而大幅增長的話,能解決複雜的問題,或許才是人類未來存在真正的價值。

 

(本文摘自《30》雜誌2016年10月號《NEXT BIG THING.100個創新商機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