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映之居

光映之居

CONDE 當代設計雜誌 2015-10-14 17:09

擅於將自然元素及周邊環境優勢融入室內的水相設計,近期又完成一精彩力作。設計總監李智翔結合建築團隊以節能的建構手法及垂直森林的創意概念,透過四個不同功能性的天井及五個退縮建築本體的露臺,技巧性地解決了原建築體封閉、隱私、機能及棟距太近等諸多缺失,除了以量體呈現豐富的建築層次外,更導引光線及氣流透過不同方向進入室內,成功為業主創建了一個風格獨具又舒適宜人的居所。

基地位於新北市林口區,為一棟三樓高的社區型別墅,業主希望空間除了居住外,也可兼作接待會所。循著業主基本需求,在空間機能配置上,設計師將一樓挑高5米,並分割為公共空間、二樓為夫婦的主臥室,三樓則為兒子獨立生活區域。同時將主動線控制在中間作分流再經過光源到各個地方,融合現代語彙的室內設計,呈現出如詩如畫的居住情境。

橄欖綠的建築外觀帶出柔和清新的視覺感,立面則藉由三層尺度、材質各異的皮層組成,並以不同開窗角度引入光線,在層與層之間依序產生不同功能性的天井、露臺與貫穿2~4樓的垂直綠化花園,在進與退之間與建築本體產生對話。設計師巧妙地利用天井與露台架構出空間動線及界定出居住者不同行為模式的隱私區塊,而垂直向的天井是整座建築的肺葉,它擔負起室外與室內空氣對流的循環功能。若將建築體比喻成如有著不同開口的方盒子,那麼這裡的「門」就像一對眼睛,在開闔之際,空間表情隨之起伏,有時是全敞的傲然自信,有時是半閤眼的迷濛難斷,站在屋內。從門縫中觀人觀影也別有一番情趣。

伴隨檜木香氣,轉進黑色內斂的竹節折門進入廳堂,此設置主要使長向廊道產生可供駐足的端景,讓人可以在此暫留、行進、探察,與空間產生互動關係。整體建築設計除了格局、動線與材質極具講究外,光影更是一大重點。設計團隊以一條光廊連接每一層主空間與次空間,單側落地窗的光線是自然灑脫的外庭;而最重隱私的浴室與臥室,則是從天井灑光的非直射光線,呈現靜謐柔和的內庭,讓行進與生活本身都有最適切的光合運動。

設  計/李智翔

參與設計/陳曉伶、黃凱崙、籃元浚

設計公司/水相設計

電  話/02-27005007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二段24巷7號1樓

空間性質/住宅

座落位置/新北市

面  積/280坪    

主要建材/橄欖綠花崗石、烤漆鋼板、inax磚、蔚藍海岸大理石、萊姆石、鍍鈦鐵件、橡木、竹皮、檜木、鋁料、雞翅木、白甘木、卡拉拉白大理石、柚木實木、貝殼馬賽克、雕刻白、陽光白光崗石、印度黑、山西黑

完工時間/2013年6月

 

撰文/張姿慧   攝影/李國民

圖文提供/CONDE當代設計雜誌    第271期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