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期】丁燦爛|《短篇小說》第18期

【花期】丁燦爛|《短篇小說》第18期

〈短篇小說〉雙月刊 2015-05-18 08:50

她二十六歲生日隔天,太陽已斜斜照入屋內,她才慵倦地下床。

母親從市場買蔬果回來,汗涔涔地。她拉開凍櫃,拿出昨夜結凍的豬蹄,一口一口吃起來。母親搖頭、嘆氣,一把搶過來,口中罵說:「要死啦!中午了才起床,醒來就吃豬腳凍,不怕長肥了嗎?」

母親的焦慮像洪水,幾乎淹沒了她的生活。這一兩年,周邊往來的朋友陸續嫁了,唯獨她一點不急,開開心心做了兩次伴娘。時髦的風氣,新娘把捧花丟給喜宴中的小姐,女孩們擁上去搶。一回偏心的新娘把花擲給她,她接住了,一個有些憔悴的女人巴望著,她毫不猶豫地把花束遞給女人。

母親急壞了,動員了家族、親友、同事、鄰居的關係網,只差沒有晨昏守在公園,舉牌子為她徵婚。

前兩年,她內心曾如波瀾,一度以為將走入禮堂,挽著一個男人的手,接受祝福、羨慕,見她母親受到慰藉的淚光。

當時一切都定了,下班後,男友在她的單位門口等。若她提的東西重,男友自動地一把接過去。兩人去吃小館子,若是周末就看場電影,到公園散步,逗池裡的鴛鴦。她以為日子會平淡地重複下去,然後他們合力買房,建造自己的世界,以後生一個哭聲奇響的娃兒。

有一天,男友很慎重打電話約她出去喝飲料,她沒想太多。男友在茶吧坐著吸菸,眼神凝望遠處。她走近了,拍他的肩,男友才猛然回神。

她仔細盯著男友的面部肌肉,因為說話忽疾忽緩,表皮下的肌肉線條蠕動著。男友原本說得期期艾艾,後來似乎下定決心,每句話也就鐵板釘釘。

男友說,他的單位來了一個送公文的女辦事員,年齡很輕,手腳俐落勤快。他一直沒留意,但同事們開玩笑說:「小徐啊!大好的機遇別錯過,娶了她,你一輩子都不必打工了。」女辦事員的父母經營國際企業,在各縣市的廠房、房地產,用十根手指算不完。戶頭滿溢現金、存款、股票、債券。

女辦事員是獨生女,才從學校畢業,到與父母無關的單位學一點社會經驗。因為一回有人見到她坐在一部進口車後座,由司機送來上班,關於她的身家背景,以及她對小徐的好感才悄悄在茶水間盪開。

「她是有身價的固定資產,大家鼓勵我要好好的把握。」小徐說話時避開她的目光,也不用第一人稱開頭,都說:他們,他們。他把自己形容成一個與事無關涉的人,被眾人拖進一齣戲裡而脫不了身。

檸檬汁太酸,她差點嗆到。男友語氣激烈起來:「我們還是可以做朋友,如果你為我好就應該成全我,我們在一起是負資產,過苦日子不會幸福的。」

平時木訥、寡言的男友,何時磨出一張利嘴,句句刺入她的心。她把檸檬汁的錢擱在桌上,轉身走了。男友站起來,原想拉住她,但又坐下來。她走在街上,回頭看了一眼,已經是前男友的那個人實在面目可憎。

說她沒受到打擊是騙人的,但她的性格疏放,也就是白話的神經大條。因此,除了小徐無恥描繪的當下,她感覺內心抽痛,往後她如常度日,和女伴們逛逛街、侃大山,以過來人身分,給年輕女同事說說戀愛箴言。

過了二十六歲未久,一個新同事很客氣稱呼她「大姊」,她一陣心驚肉跳。她快要走入剩女的隊伍了。一直寵著她的母親漸漸像青面獠牙,日夜叨著:你這樣會嫁不出去。她煩了粗聲粗氣回嘴:你在詛咒我,嫁不出去又怎樣?

母親很緊張,怕她成了別人挑剩的籮底柚,多放一天、風味又少一分。外面論斤計兩,萬一衝過司三十歲,誤了生育年齡,一生就毀了。不僅是母親這麼想,她所有未婚的女伴,像被社會輿論趕羊一樣,趕往結婚的羊圈裡。她心中滿滿地不服氣,工作五、六年的薪資,去掉給母親的月例、平日花銷,她的生活過得寬裕、自在。她是專業社工,公家單位的工作也很穩當,為什麼她要冒險投入一個自己不能完全掌握的婚姻?

她曾以為小徐忠誠、可靠,連小徐都會背叛她,她對男人可說失去信心了。她外表柔和、內裡十分硬氣。小徐的事傳開後,也有好事的人想看她笑話,她心底淌血,但表面波瀾不驚。她一個人踱入公園、踩著秋日碎裂的黃葉,將過去兩人往來的一些點滴又數算過,確認不是自己的錯,然後起身走回家。

她進門時,母親在和表姊說話,大她三歲的表姊已結婚四年,一直被母親拿來當作幸福的例子。表姊似乎剛剛哭過,淚痕未乾。表姊打過招呼,即刻起身說要走了,母親留她晚餐,表姊連說,不了,要趕著接小孩、做晚飯呢。母親也不勉強,送表姊走出巷口。

做晚餐時,她問母親,表姊怎麼了。轟隆隆的排油煙機聲中,母親扯大嗓門說,表姊的公婆想搬來跟他們住,她不肯,說房子面積太小,結果夫妻吵得要離婚。母親評論說,倆老也太不為年輕人著想,各過各的才清爽嘛!

別人的家務事,她沒意見,但顯然婚姻是套餐,不能單點就好。一個人結婚了,後面一群婆媽姑嫂轟地撲將上來,這是她最害怕的事。母親仍四處動員,為她敲鑼打鼓,她無動於衷、繼續過自己的小日子。

她不是執拗的人,親戚安排幾次相親,她陪著母親去了,心中認定母親才是當事人。因為不存任何期待,她反而能平心靜氣旁觀這些男子。她很驚訝他們如此相像,同樣穿一套質料並不細緻的西裝,有的尺寸過大,有的過小,看來是臨時借來或租來的,襯衫一律白色,十足新,可能才從百貨商場常買來,皮鞋擦得晶亮,亮閃閃的塑料鞋。她不怪他們,為自己覺得悲哀。很明顯地,在競爭激烈的婚姻市場,他們的概況反映的是她流逝掉的珍貴行情。

她喜歡小說,小說的故事,寫小說的女作家很多是拒絕婚姻的女人。最特別的一對是法國的哲學家沙特和文學家波娃,他們是終身伴侶,愛情持續到沙特生命最後一刻,可是他們沒結婚,還分開住。情感關係有許多形式,而她所處的社會,有各種理由要求女性走入婚姻。

母親的婚姻並不幸福。父親與母親相遇時,人生最輝煌的時期已經過了,第一次婚姻也結束了。外婆幾乎如託孤一般,把女兒交給這個年齡與她差十餘歲的男人。聽說母親年輕時相當任性,拿家用去買新衣新鞋,惹得丈夫破口大罵,她哽咽哭泣起來,丈夫像哄孩子一樣,拍拍她說:「下次別再犯了就好!」她從小聽到大,母親說她不要生孩子,一直防著,有了身孕後,想方設法打胎,「沒辦法,你生來討債的。」雖然後來母親解釋,孩子小、父親老,恐怕會失去依靠,與其如此,倒不如不生養。她是多餘的,這樣的想法折磨了她許多年。

父母並不和諧總是因為瑣碎事拌嘴,父親愛教、母親愛回嘴,有時吵得很激烈,一星期不說話,有事透過她傳話。夜裡,她夾在父母中間睡,聽到母親頭蓋著棉被,傳出悶悶的啜泣聲。

父親過逝,他們母女相依度了許多年。家中沒有男人,母親似乎一夜間精神起來,扛家扛得很帶勁,平常電燈開關壞了,自己拿螺絲起子打開換保險絲;每年春天爬上屋頂刷柏油。母親把她捧在掌心長大,說她好養,不哭不鬧,很省心。

她想,母女倆就如庭院的那棵桂樹,安安靜靜地生長下去,花香也不擾人。她有了年齡,但不急切。她面龐是滿月的圓臉,雙眉疏而淡,鼻挺唇薄,脖子比人纖長些,走路雙肩稍往後挺,有一種氣度自然流露出來,但並非氣燄。她已被尊為大姊,甚而那些初入單位的女孩們,對她有些另眼相待。

母親懂得她的心思,然而她有別的盤算。她的心意是好的,希望女兒順著常軌,嫁一個能倚終生的人,有娃兒及自己的房子,平平安安過日子。這個家缺乏一個男人,以後她老了、病了,女兒扛不動這一切。況且住屋產權是公家的,這間丈夫分配的宿舍,早晚會收回。她期望女兒能嫁人,和丈夫合力買房,保留給她一間房,她也願意添上一份錢。

一個她拜託過的街坊有了好消息,說有一個外省來首都發展的設計師,年齡比貓兒(認識的人都這樣喚她)大五歲,人有才華,家庭背景單純,「可是黃金單身漢哩!」鄰居大娘說得口沫橫飛,說這男人眼界高,曾經被一個上海女孩甩過,厭惡浮華女人,想走傳統路線,透過相親找老婆。

母親喜孜孜地說了又說,彷彿是自己想嫁人。她淡淡聽著,只當又一回做旁觀者,別人說話時,她心神遊走,為對方編造一些身世,想像那人的日常生活,而她沒興趣走入他的世界。

那天約在京城頗具古意的一家國際咖啡連鎖店,她和母親走入沁涼的店裡,後面已有倆人站起來迎接。她注意到那男人穿了一雙繫帶皮鞋,不是塑料皮。他沒有穿西裝,穿的是米色休閒polo衫、麻料淡褐色長褲。他看來見過世面,面帶微笑、說話從容,每句話都像打過底稿才吐出來。她心中有些疑惑,不知這人為甚麼須要相親,以他的條件,應該早早被訂走了。

她恍惚間,對方問她話,她來不及收攝心神,也不知回了甚麼,那男子笑起來,露出一口白牙。她很慶幸,這人說話時,沒有滲出大蒜氣,齒縫也沒菜渣。她想起某回相親,一個男子抹了陳年的髮油,令她噁心到暈眩。

兩個長輩熱呼呼地,猶如在牛市談交易。然後又頗有默契地說,忘了還有約、還有某事要辦,就擱下兩個年輕人走了。他們面面相覷,而兩人並不生嫩,也就東一句西一句聊開,兩人談得投機,他建議一起吃晚飯,她也就點頭答應。

那晚九點多,她吹著夏夜的風返家,母親等在前屋,她一入門,母親寫滿期待的臉龐已湊上來。她若無其事更衣,母親像小狗一樣繞著她轉,問說:「怎樣,怎樣?」她回應:「我累了,就這樣唄。」她在黑暗中躺下,前廳的燈仍亮著,忽見母親佝僂的背影。她似乎懂了甚麼,沉沉的睡意襲來。

 

單位新來了一個極其龜毛、無趣的男人,做任何事都有他的原則,很多人都碰過他的釘子。這個男人跟同事碰面不打招呼,中午埋頭吃帶來的便當,並且明顯有潔癖,摸完甚麼便洗手。他像一個外來入侵者,單位內很快形成排斥他的氣氛,他本人卻渾若無事。她看在眼裡,不加入討論也不多覷他。

這回她很積極,一心想把自己嫁出去,他順理成章出入她家。母親待他就如多一個兒子,當然也指望他將來能回報。兩人熟識後,母親要他晚上到家裡吃飯,別出去吃館子,「往後要花的錢多得呢!」母親說得很自然,他們兩人的臉飛上一抹紅。

母親待他極好,春天包薺菜餃子、冬天燉火腿雞湯,飯後有冰糖紅棗蓮子湯。母親把家裡的一瓶老酒找出來,和未來的女婿對飲,酡顏可掬。

一年很快過去了,亮閃閃的十月即將來臨,周圍醞釀出等待的氛圍,熟識的人用柔和的聲音起頭說:「貓兒、貓兒呀,怎樣了?」她也練就裝傻的功夫,打哈哈過去。

她二十七歲了,時間不是站在她這邊。他們倆人手勾手逛街,晚上他擺出紳士風範送她回家。她母親殷切等他說話,他笑呵呵打招呼,說時間晚了,不叨擾了。

有一夜,母親急了,居然當面鑼對面鼓問他:「甚麼時候提親,娶貓兒啊?」他頓時怔住,答不上來。他沒給明白的答案,說還有設計稿要趕,人就走了。那一夜,她母親氣呼呼地,頭一回批判他存甚麼心,喃喃說:「老鼠時間多,貓兒能跟牠瞎耗嗎?」她不答話,盤算甚麼時候,用甚麼方式和他談一談。

那段時日,她滿腹心事,有時在兩件公事空檔,她恍惚出神,想要釐清一些未明的事。「貓兒,能問你一件事嗎?」一張少了幾根鬚的微笑貓臉靠上來,她本能往後退,才看清是那個眾人抵制的人。「甚麼事?」她心中也生出幾絲厭惡感。「你下班後有沒有空,我想請你喝杯飲料。」她以為聽錯了,不敢相信他竟然敢出口邀她。「今天剛好有事呢。」她心底罵將起來,難道他以為她是將就的箱底貨。

男人少一根筋,聽不出她的不屑,巴結著說,等你有空再約。回頭又去削他的鉛筆、洗他的手。她不會像母親當年壓抑著自己,但她也不想讓他覺得被套住了。她要讓他明白,這場婚姻值得倆人投資。其實,交往一年多,她已摸清了他的虛實。他學美術設計,在國營出版社工作幾年,卻不肯安分守住飯碗,憑年輕意氣走南闖北,想在首善之城闖出一片天,然而此地豈是容易掙混之地,他鋒芒斂了,歲月多少消磨了志氣。

他在南方的老家,父母還有一些根柢,指望他歸鄉落戶,娶一個遠親的女孩。父母一回又一回說,女孩才二十出頭,家裡就急著找親家,願意奉送一戶公寓。他輕淡地對貓兒說過這回事,用意不明。她琢磨半天,如參話頭。

母親很快消氣了,又問,他到底有甚麼想法?她轉述了他家鄉父母親的想望,以及一戶公寓的事。母親畢竟世故些,聽出了意味,回說,我們小戶人家,要結婚買房,也不可能女方出錢,他甚麼都不掏出來啊?她粗聲粗氣回應,他不是這個意思!她母親吼回去,那他說這些幹嘛!

母親的個性釘是釘、鉚是鉚,又開始動念安排相親,過去一年就當投入水裡了。可是,這一次她不再配合。

 

單位內那男人好似學會了做人,同事們跟他也說笑了。有一天她聽到有人從隔間另一端喊說:「小王,下了班大家一起吃晚飯,你也來吧!」那幾日是他們倆人關係緊張的時刻,同是熱情邀她一道去,她也就應允。大家興致很高,飯後又去酒館續攤,眾人要散了,她不一起打的,說要走路回家。小王跟上來,說家也離很近,一道走一段。她不置可否,對他的攀談,有一搭沒一搭回話。

小王的聲音聽來熾烈、濕潤,問她說,最近感覺你不怎麼快樂,常常愁眉不展。他的話似乎在街道產生了回音。「有嗎?」她反問,心中想著,難道同事們都看出來了,但怎麼沒有人問她。小王更熱切了,叨叨絮絮說了一堆,她被濃濃的酒意醺了,聽不清他說甚麼,含含糊糊應聲,後悔走這段路。

因為那一夜共同踩踏幾條街,小王找她搭訕好像也多了一份正當性。同事們都看出來了,饒有興味地靜候發展,但他們也沒惡意,男未婚、女未嫁嘛。熟識她的人知道,她有一個交往中的男友,一鳥尚未入手,二鳥在林,並非壞事。

他來電說:「一個星期不見了,晚上出來吧。」她也沒邀他來家裡吃飯。兩人約在一家俄羅斯風味的家庭餐館,方桌上鋪著紅白格子的桌布,小玻璃瓶擺一枝塑料玫瑰。兩人都想省一點,一個點魚排、一個點烤雞腿,乾澀、粗糙的食物,幾乎吞嚥不下去。他們倆互看一眼,似乎同時想到她母親的私房菜。

他說:「我們結婚吧!」她沒做好思想準備,一時不知如何接腔。他好似促狹,拿起桌上的塑料玫瑰,遞給她說:「嫁給我吧!」這一刻,她等待很久,母親知道了,一定會激動得掉淚。她轉頭想,也不一定,母親幾乎要把他判出局了。見她不回話,他說:「你不想有個結果嗎,還是覺得我不夠可靠?」她點點頭,又立刻用力搖搖頭。

 


圖:資料圖庫

 

幸福來得太快、太易於入手,她很怕是一場夢。畢竟過往的創傷,隱隱約約仍摸得著。她沒回答他的問題,反而問:「我們要買房嗎?」他笑了,說:「要呀!當然要啊!有黃金屋和美嬌娘,人生才真正定下來。」他捏一把她的臉頰。「那錢呢,錢夠嗎?」她問。「這件事再想想吧。」

他有一種佻達的味道,凡事都無所謂。其實他只比她大幾歲,但,不知他走過哪些路,然後飄呀盪地來到她眼前,她拾起了他,充塞超出份量的愛憐,她完全不懂因何而來。

緊繃多日的氣氛,因為這些話消解了,剛剛嚥下的菜餚不再引發脹氣。新話題讓倆人同聲一氣、瞬間意識到每一分錢都該省,也就沒有點飲料,餐館老闆娘的白眼,他們完全沒感覺。

她很開心,是他先開口,讓她維持了尊嚴。雖然,他沒說要出多少錢購屋,不過他同意建立一個小家庭。她有信心,只要他拿出足夠頭期款,她有積蓄與固定月薪,以後的按揭房貸,應該沒問題。她在一戶新房打掃、燒菜的玫瑰色圖景浮現在眼前,人彷彿有了醉意。

母親還沒睡,坐在燈下拆一件舊毛線衫,她說了好久,想趁冬天前,打成兩條圍巾。母親見她的臉笑盈盈地,故意淡淡地問,怎麼,你今天喝誰的喜酒,晚上也沒說不回來吃飯。她很少有小兒女的嬌態,可今晚不同,她走到母親身後,雙手圈圍住母親的肩膀,刻意吹一口氣、在耳邊說:「他向我求婚了!」或許太細聲了,母親沒聽清楚,很快回頭問說:「誰怎樣了!」她又說了一遍,母親即刻問說:「他有說要出錢買房嗎?」(未完)

 ---本文摘自《短篇小說》第18期

內容簡介

那夜終於到來,人們就在廣場上舉火,無數精美樓閣接續塌陷,一一飄散向高空,火光照亮所有人的臉龐。所有觀看的人,所有被照亮的人,都有一種彷彿成仙的幸福感,畢竟在他們一生中,他們絕無機會,這樣全景觀看一整個精緻完美的世界,成其存在的目的,這麼盛大而徹底地在他們眼前壞毀掉。——童偉格〈逃逸之線〉

 

精神錯亂僅僅是你年輕時構想的一種恐懼,而之後的漫長人生你所面對的是老化、衰退、失能甚至失智,任何一種老死的結局,但你現在還能寫,還可以在藥物的幫助下,脫離病苦之身的束縛,拋去沒必要的糾結,排除軟弱陷溺,沒有夢就沒有夢吧,你的生活已經是一場夢了,而創作才是最狂野、最不可能的幻境……——陳雪〈藥〉

 

 

如果心緒是人類百千萬億劫以來投擲於虛空的存有,那麼最終成為虛空的念頭是否真實存在呢?

夜間北上的客運上,一車隱微不敢舒暢的酣聲,每個人都卡在狹窄的座椅上,若前座有人不顧一切往後傾倒,後頭便如浪波湧動,一列列跟著倒了下去,如不跟著後仰,身體將被卡在一個詭異的直角三角形裡,倘若冬日脖子套著圍巾,就像是古代囚車了。動彈不得,只能讀書,於是將本期十二個短篇的稿子抽出,第一篇是丁燦爛的〈花期〉,害怕成為「敗犬」或所謂「籮底柚」的女子,從最初的無奈無為,到最終一心一意只想把自己嫁掉,一陣悚然襲上心頭,突然想到宏偉的埃及金字塔,也是三角形的奧祕空間,躺進去的希望有來世,來世的人渴望闖進去。

車上,多數人都仰著,但姿勢很彆扭,除非你勉強入睡,否則真不符合現代低頭族的人體工學,需在腿上疊個包包當手機靠,讓雙手托著幽暗中的發光體,一閃一閃的,朝上方照射,但好像每個人都躲在各自的閃爍裡,假裝此刻不是和一車陌生人困坐密室,而是逃遁於各自熟識的星系間,句子帶著念頭的碎片兀自航向宇宙,有沒有留下足跡都沒差,反正很快會被洗掉,只要發送出去就夠了。「你所接收的,成為你所傳達的;訊息經過了你,又往其他地方前去。」(徐譽誠〈無樂〉)

然而也有許多念頭串成了故事,一直浮在首頁,畢竟這島不大,而且人們樂於「分享」,於是也有可能,這同一車的人,手指都曾滑過某一則相同的訊息,相繼按讚轉發,但都只對螢幕微笑。

如果有一天,有位總統突然宣布反攻大陸,而這一車人同時已讀,那麼引發的將是驚聲尖叫,還是群起訕笑呢?(或是想著,哎呀,四月一號嘛!)黃崇凱將小說的平行時空帶至全國傷停的日子,然而「他」所能採取的行動,竟是去頑皮世界偷一隻水豚──一種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生物。

後來又翻讀到更遠的地方,鬼魂、忘不了前世的女子、流浪者、年輕世代的學運故事,以及字典「L」──逃逸之線(ligne de fuite)拉攀出的陡峭山稜(不過,在車上讀本期胡淑雯的小說將萌生不可言傳的臨場感)。楊凱麟解釋:「逃逸之線建立在純粹的強度世界中,以強度逃逸,逃逸亦是為了重新獲得生命的強度!」小說是更高層次的逃逸,而一趟車程,穿越十二道任意門,這等樂事,最好馬上分享出去。

 

  • 本期封面新增QR Code條碼一枚,期待讀者向我們投擲,你的念想。

 

【目次】

丁燦爛     花期        

徐譽誠     無樂        

黃崇凱     水豚        

包冠涵     拖地的鬼魂    

梁育瑋     黃蘇絲        

楊莉敏     等待城堡      

高博       螢橋        

 

   楊凱麟   L—逃逸之線

 

   胡淑雯/陳雪/童偉格/駱以軍/顏忠賢   

 

【歡迎加入〈短篇小說〉粉絲行列 www.facebook.com/shortfiction.magazine。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健檢報告「類風濕性關節因子陽性」是罹病了嗎? 醫解釋4大可能
健檢報告「類風濕性關節因子陽性」是罹病了嗎? 醫解釋4大可能

健康醫療網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記者爆料網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台股懸崖式跳水大跌逾500點 摜破2萬點關卡
台股懸崖式跳水大跌逾500點 摜破2萬點關卡

Rti 中央廣播電臺

假冒台灣高山茶!嘉義茶葉公司購入緬甸茶參賽 奪頭獎騙取百萬獎金
假冒台灣高山茶!嘉義茶葉公司購入緬甸茶參賽 奪頭獎騙取百萬獎金

CTWANT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CTWANT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CTWANT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TVBS新聞網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中天新聞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4火鍋湯底」最傷腎!酸菜白肉鍋排第2名 冠軍一堆人超愛
「4火鍋湯底」最傷腎!酸菜白肉鍋排第2名 冠軍一堆人超愛

藝點新聞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中天新聞

兒童「隱性鼻塞」會長不高!白天犯睏、常張嘴巴都是鼻塞警訊...日本鼻科權威一張超實用檢查表馬上判斷
兒童「隱性鼻塞」會長不高!白天犯睏、常張嘴巴都是鼻塞警訊...日本鼻科權威一張超實用檢查表馬上判斷

良醫健康網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