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場馬拉松數據公益活動開跑  資策會攜手運動數據商「跑向新視界」

台灣首場馬拉松數據公益活動開跑 資策會攜手運動數據商「跑向新視界」

焦點時報 2022-12-04 21:00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隨著數位經濟時代的來臨,台灣逐漸開放特定類型資料,以實踐公共利益為目標。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的支持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 近來積極倡議「數據公益 (Data Altruism) 」,以第三方角色促成數據供需雙方交換資料,以推動更多創新與價值應用。為此,資策會偕同運動業者於今(4)日參與由高雄市馬拉松協進會舉辦的「我是你的眼」視障公益路跑,推出台灣首場馬拉松數據公益活動「跑向新視界」,期望帶動回饋數據做公益的新模式。

數位部產業署積極推動「數據公益」,其重要任務是如何將不涉隱私、無關個資與數據,產生更多創新和公益價值應用。此次數據結合健康活動,也是將此概念帶入鼓勵數據「主動利他、共創共好」,以促進臺灣運動與健康照護研究應用與服務發展。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院長林玉凡表示,作為第三方顧問服務角色,資策會積極促成數據供需雙方的數據共用,透過數據回饋做公益,可以讓更多的人願意提供自身的健康數據,做更有利社會福祉之應用。她指出,資策會將聯合更多運動相關業者,建構全新運動公益生態系,共同推動運動數據公益推廣計畫。

此次活動由資策會偕同H2U永悅健康,攜手中華視障路跑協會 (公益團體)、輔大運動醫學中心(數據分析方)共同建構運動公益生態系,並藉由前導活動示範,進行運動數據公益之倡議,並鼓勵視障選手勇敢挑戰自我,一同參與馬拉松賽事,達到運動平權的目標。

「跑向新視界」是全台第一場馬拉松數據公益活動,資策會與合作單位會透過賽事晶片、穿戴裝置及問卷等,收集跑者在馬拉松運動情境時身體活動表現之數據,結合跑步科學分析訓練服務,提供研究單位進行公益研究,以便了解視障跑者與陪跑員藉由跑力分析取得之訓練課表對其馬拉松賽事表現影響,作為全民運動數據公益示範。

此次活動主辦單位邀請視障陪跑高雄團之視障跑者參與跑力分析計劃,並於路跑當天正式簽署啟動,現場提供「Garmin 跑錶」與「跑步分析App服務」,協助視障跑者與視障陪跑員更效率且安全的跑步訓練,使視障者如同常人般體會運動樂趣及運動科技之進步,並持續引領更多視障者與陪跑員加入跑團,以促進運動健康產業應用與發展。

此外,根據衛生福利部身心障礙者福利處統計,臺灣視覺障礙者總人數近6萬人,受限於資源貧乏於規劃的大環境之下,能走出戶外運動的視障人數佔不到一成。H2U永悅健康以視障者基本自主行動安全為出發點,根據視障者平均兩年需更換1支新杖的經驗,現場也規劃「你跑步,我捐杖」活動,當天每收集100筆運動數據,就捐贈一支導盲杖,目標是募集20,000筆數據,捐出200支導盲杖。

同時,只要現場民眾「填寫線上運動問卷、捐贈路跑數據」,即可獲得Garmin手錶、亞瑟士跑鞋、Nike太陽眼鏡、優質運動補給品等共1,000項以上運動相關獎項,人人有獎!透過線上運動問卷蒐集之個人運動及賽事相關資料,跑者捐贈運動數據經隱私增強,透過如運動者之性別、年齡、距離、運動時間等數據,提供作為運動路跑賽事之相關分析應用,讓每個人都可以是數據的生產者與受惠者。

當天活動也特別設置輔大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多位專業防護員,以整合型運動員醫療、運動物理治療,於馬拉松賽事會場提供運動按摩及疲勞回饋調查,進行數位疲勞感測,改善運動疲勞,並藉由跑者問卷回饋,肌肉疲勞身體狀況差異,進行後續數據分析與整合應用。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