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須新增2考量要素

ESG投資須新增2考量要素

《Smart智富》月刊 2022-10-10 16:18

撰文:陳碩存

在後疫情時代,永續投資成為很多專業投資者重要的一環,甚至被要求需要納入資產配置中。只是過去幾年隨著去全球化和供應鏈斷鏈的情況延續,帶動物價上漲。尤有甚者,許多國家的勞方相較資方強勢,這些都可能會影響企業的獲利率。

不僅如此,地緣政治又為通膨升溫增添柴火,例如俄羅斯與烏克蘭間的衝突,推升能源、農產品等原物料價格,致使物價居高不下。這些議題不僅會牽動各企業的獲利表現,也因不確定性大增,更使得市場承受不小的壓力,金融市場持續震盪。

除了上述情況,投資者若必須納入永續投資的配置,還面臨新的變數。最大一項便是氣候變遷的議題,原已開始轉型至淨零碳排經濟的發展,只要此類轉型能出現一些結構性變革以及大量的資源挹注,便能在實體經濟中發揮實質影響。不料,前幾年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還引爆了社會不平等的現象,也成為永續投資中重要的主題。因為在這波新冠疫情中,受影響比例較高的多是弱勢族群,進而出現社會不穩定的情況。

以史為鏡,若是存在社會嚴重分化的現象,往往之後也多會伴隨著地緣政治的難題,但也因如此,ESG中的公司治理(Governance)便顯得尤為重要。企業需要具備抗壓的韌性,才能順應各種情勢的變化以及地緣政治的衝擊。

而這個要求的標準不僅適用於希望長期賺取永續報酬的股東,亦適用在積極打造永續發展環境的所有利害關係人,包括企業員工、客戶和當地社區。近2年在金融市場發生的事件告訴我們,企業公司治理不夠扎實或管理的彈性不足,將難以因應自然災害(例如海平面上升,或是疫情蔓延),或是人類行動(例如引發戰爭等)所帶來的衝擊。

更重要的是,除了氣候變遷與社會不穩定的難題之外,這2年爆發的通膨升溫疑慮,像是美國排除住房和交通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PCE)指數已經是金融海嘯以來最高,更為投資增添了複雜性,甚至有人擔心,通膨環境會進一步挑戰投資人長期達成永續報酬的可能性。

根據經驗顯示,在高通膨的環境中,股、債市間正相關的係數上升,也就是股債資產可能會出現同漲同跌的走勢。這情況在成熟市場國家亦然,這使得以股債作為分散風險的優勢鈍化,因此對於需要納入永續投資元素的投資者來說,除了需要考量傳統的因素之外,還有2個新的要素需要納入考量,才能達成理想中的投資目標,也就是達成ESG花費時間與ESG要求程度的高低:

▲ ESG投資須新增2考量要素(圖:LIFE生活網資料圖庫)

 

要素1》達成ESG花費時間

係指須衡量ESG所花費的轉型期間,包括政府制定法規所花費的時間,以及需花多長時間符合法規需求、企業開發新技術,及進行減少污染的投資相關進度等目標,這些是以追求符合《巴黎協定》的標準為原則,以達到社會責任及治理相關的永續發展目標。

 

要素2》ESG要求程度的高低

指投資人基於監管要求,或是投資人或組織及其董事會的目標,而在其投資組合中以永續性優先的重要性。對這類投資人而言,最大的挑戰在於投資過程中,如何在考量ESG面向時,還能兼顧投資組合取得最佳化的風險與報酬,對這類投資者來說,ESG限制的程度高低便顯得相對重要。

如果ESG限制程度太嚴格,可能會大幅限縮可投資範圍,則投資人必須接受多元化程度較低的投資組合,以及可能較不如人意的風險調整後報酬;但若是ESG限制程度太鬆,則無法實踐永續投資的原則,因此該如何適度的拿捏,則是另一項挑戰。

據瑞銀資產管理研究發現,適度調整ESG投資限制面向、允許曝險在與主要參考指標相關的因子上,對投資績效的長期干擾影響不大,中短期甚至可能產生正向影響。在整體產業和區域曝險上,ESG指數與傳統指數間的差異不大,甚至可能因某些ESG指數較高的企業,獲得較多資金挹注而擁有不錯表現。就指數表現觀察,永續投資相關指數不僅報酬要明顯勝出MSCI世界指數,連用以衡量風險報酬的夏普值表現也表現更為優異。

在市場環境瞬息萬變下,永續投資的投資者只有時刻保有新的思維,方能因應投資難度不斷加強的挑戰。(本文作者為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


【延伸閱讀】

▶ESG發展最佳的地區有哪些?

▶6檔ESG ETF全數除息完畢,今年來報酬表現誰最亮眼?這3檔報酬不輸0050-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