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單!用英文寫工作日誌~薪水馬上加5千....│優渥誌

超簡單!用英文寫工作日誌~薪水馬上加5千....│優渥誌

優渥誌 2014-09-15 15:51

夏天到了,當你走進游泳池,會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靠岸的練習水道擠滿了人,中間的水道卻沒有太多人;再更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練習水道裡大多是已經有游泳基礎的人,他們之所以不願意離開練習水道,不是因為沒自信,很可能是因為基礎不夠穩固,擔心換氣不順、速度太慢、可能無法一次游到底⋯⋯。

因為各種擔心,他們寧可擠在練習水道,忍受隨時會被白目學生的水花潑到,或是被討人厭的小屁孩用鐵砂掌或無影腳攻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麼做,就算練得再勤勞,也很難進步,還不如放膽進階到中間的水道,還能觀察其他高手怎游。

這也是台灣大部分英文學習者的困境──已經練習了很久,卻始終無法派上用場,就是因為擔心自己英文還不夠好、會的單字量還不夠多、跟外國人對話會說錯⋯⋯各種擔心讓大多數人的英文始終停留在「練習水道」,到了真的要用英文時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練好英文

職涯選擇更寬廣、加薪快

根據《Career 職場情報誌》在 2013年的一場調查,他們請了 86 位畢業五年以上的上班族回顧自己的早期職涯,結果當中最多人感到後悔的,是沒在 30 歲前好好加強外語能力,認為當初要是在外語能力上多下一點苦功,工作的選擇會更廣,薪水也更有成長空間。

一位年資七年的女工程師便提到:「如果可以重新修正人生,應該及早把英文學好,因為不管跳槽到哪裡,英文總是第一關卡。」也有工作十二年的媒體記者表示:「真希望在更年輕一點的時候就加強外語力,會讓工作選擇更多元化。」

可是仔細一算,我們已經為英文投入了多少時間?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到研究所(有的人甚至從幼稚園就念雙語學校),少說也有十二年寒窗,為什麼離開學校後,認為自己英文不夠好的人還這麼多?

不管你練哪一種英文

總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以往我們學英文是為了應付各種考試,所以不斷地背單字、文法、句型,演練各種考古題,這些全是「考試的英文」;但出了社會後,我們需要的是「溝通的英文」──在職場上,當你必須跟外籍人士會面時,如何做到輕鬆地跟外國人聊天,並且讓對方和老闆信任你的能力足以勝任這份工作,這才是許多上班族的困擾。

暢銷書《下班後賺更多》(三采文化出版)的作者艾爾文,是知名國立大學的理工科出身,專業上的英文難不倒他,但是等他進入職場後發現,部門主管經常用電話跟越洋顧客開會(稱為 con-call),這讓他下定決心在專業的英文之外,還要學好「溝通的英文」,才能比一般工程師更有競爭力。

想加薪

你得練「溝通的英文」

既然要學的是「溝通的英文」,學習方法就勢必要有所調整。你必須捨棄以往那種買單字書或英文雜誌、從第一頁開始苦讀的方式。這麼做只會背到一堆只有考試會考、生活上根本用不上的單字,過一陣子就忘光光,讓你毫無成就感,還很容易半途而廢──而且這麼做等同於繼續留在練習水道,很可能再多練十年都不敢跟外國人對話。

同時,進入職場後,你不太可能有充裕的時間學英文,所以必須設法找到更有效率的方法來練英文。艾爾文說:「我的經驗是學英文每天接觸十分鐘,比每週只找一天狂學二小時還來得有效。」也就是說,每天都接受英文的刺激非常重要。

艾爾文表示,最要緊的是這個時間必須固定,他是利用早上出門上班前的10~30分鐘,讓自己沉浸在英文的環境中:背單字、練聽力或會話。他在分享學習英文的經驗時說:「偷偷告訴你,因為這每天10~30分鐘的堅持,是我能夠加薪,收入變多的重要原因。」

其實不光是加薪,他還因為英文變好,能吸收許多國外最新財經知識,靠投資在28歲就存到100萬元,在30歲以前就實現財務自由的夢想。

天天翻、天天寫

工作日誌練出「英文腦」

由於學習「溝通的英文」,目標是能與外國人溝通,因此最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讓大腦用英文思考的習慣。很多人之所以不敢開口說英文,最主要是因為用「中文腦」去思考「這句英文該怎麼說」,結果腦袋無法快速轉換,就會說得結結巴巴。

《1天1分鐘就OK!遜咖也能用英文寫手帳》(三采文化出版)的作者石原真弓說,學習英文最重要的是「環境」與「習慣」,既然如此,利用天天翻、天天寫的手帳來學習英文,最能持之以恆,還能不知不覺開發你的「英文腦」。

寫日誌不像寫日記那麼困難,不必在意文法或錯誤,光是天天要用單字做記錄,就能刺激大腦用英文思考,而且會讓人發現自己最常用的職場英文是哪些,再加上邊學邊寫的習慣,即便是新單字或新句型,天天練習也能自然地融入生活當中。比方說,你可以在日誌上寫下:

* Weight: 72kg(體重72公斤)

* Push-ups: 20(20下伏地挺身)

* No midnight snacks today. Way to go!(沒吃消夜,做得好!)

* A bit feverish: 37.5℃(有點發燒,37.5℃)

* Save 100 million dollars!(存到一百萬!)

* Send Amy the proposal before 4PM.(下午 4 點前把企畫書寄給艾咪)

你可能會覺得以上舉例太過簡單,這樣還算是學英文嗎?但不要忘了,我們的目標是能在跟外國人溝通時,不會因為老是想不起來單字片語,而說不出口,而且要練到能跟老外輕鬆對話,最重要的不是英文的難易度,而是接觸英文的頻率,及所學的內容能否派上用場。

寫英文日誌可以逼自己思考「這個意思的英文怎麼說」,碰到不懂的表達方式就去查、去問,如此一來,就能把英文學習跟生活結合在一起,現學現用、需要才學,就不會浪費時間去背用不上的單字,讓學習更有效率。

用英文寫工作日誌

省錢省時進步最快

要跟外國人輕鬆溝通,直接找外籍家教練會話,或是乾脆出國念語言學校,效果不是更好嗎?但這些方法都需要一筆不小的開銷,如果是起薪不高的社會新鮮人,或是身上還有學貸要還,很難負擔得起。寫英文日誌的6大優點,就是讓大家用最便宜、省時又最有效方法學英文。

【原文刊載於《優渥誌》2014年9月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優渥誌》官方網站;《優渥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