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的迷思日記:教你花五角買一塊的投資思維.....│博碩文化

散戶的迷思日記:教你花五角買一塊的投資思維.....│博碩文化

博碩文化 DrMaster 2014-08-26 09:46

經濟學家常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很殘酷也很實際!台灣七百多萬的上班族除了努力工作,保有一份源源不絕的資金活水之外,如能學習投資理財,是現代人必學的功課或技能。當然學會投資理財,應該要有能力駕馭這項工具,而不是被牽著鼻子走,弄得心神不寧或沉溺在金錢災難中。自己學會投資理財,至少有以下的優勢:

(1)台灣平均退休年齡為56歲,平均壽命在76歲。也就是說在退休後的20年,除了有領月退俸的人外,都必須有一筆資金使得他足以養老。其實以現代人的身心狀況,在退休這個年齡還算年輕。不過,大多數企業(除了高階主管)不願雇用年齡較高員工,導致員工不得不退休。

(2)退休後,若平日儲備的資金充沛,還可以就此悠遊四海,或是做一些以往想做,卻沒有時間從事的興趣或嗜好;若是阮囊羞澀,每日還得節衣縮食才能勉強度日者,就不可能高談甚麼沉浮浮於海,更遑論整天泡湯、吃飯、打麻將了。投資就有這個好處,只要頭腦清楚,還能打電話或敲得動鍵盤,就可以進行投資;甚至因為智慧與經驗的累積,有時越老還越值錢呢?

我們生長在都市叢林,這個叢林就像個迷宮,有的人繞的出來,有些人繞不出來,等到你退休的那一天,你能不能擁有財富自由是非常有價值的一個觀念。在這個主流的價值觀下,我從來沒有仔細想過自己喜歡什麼、要什麼、欣賞什麼、厭惡什麼,猛然停下來才發現,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的工作,不是我要走的路。我認為,這本書其實沒有介紹什麼神奇的理財工具,也不是什麼照著做就可以財富自由等等;它只教您兩件事:為什麼要學理財?如何建立獨立的投資眼光?因為我需要自由,需要更多時間去陪伴真愛的人,需要更多時間完成人生的夢想!

無論你是上班族或是創業者,除非辭職或企業倒閉,否則大概無法說休息就休息。投資則不然,只要眼光獨到,抓緊機會、創造利潤,我想沒有人能投反對票。

投機者與投資者心裡在想什麼?

一直以來股票市場有兩種人:一種是投資者,另一種是投機者,這兩種人構成我們今天金融市場的兩大勢力。在學投資之前,筆者認為要先了解自己適合成為哪一種人可能對你比較有幫助。

在這個投資市場上,投機者必然是利用市場的一些資訊不對稱和民眾對商品有夢想的心理,他們在謀取高報酬的同時也背負了高風險;換言之,他們既然下了較大的籌碼,必然會更關心所有可能影響價格的因素。其中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會引起它們的不安甚至恐懼。舉個例子來說,前陣子食用油的安全引發國內多家公司的暴跌,其主要理由就是這些人已經脫離公司主體價值的範圍,淪為少數投信法人炒作的工具。誠如前述,由於他們專找目前市價與『真實價值』脫節的產品為投機的對象,他們所擁有的訊息會透過他們的交易反映在市價上。例如,他們認為某家股票被低估了,於是進場吸購,造成股價上升。其他投資人可能因為其他因素或資訊來源購買這家股票,慢慢地這家公司的股價就被推升,最後就是投機客在股價近乎歷史高點的時候買進。這樣的故事在股市中不斷的上演,因此,投機者與投資者同樣在買一家公司股票時價位肯定是不同的。

另一位因投資累積大量財富的是美國巴菲特。巴菲特就不是靠著股市上低買高賣、炒作股票成為巨富的,恰恰相反,他一貫堅決反對投機炒作。有些投資者,幻想通過炒作每年從股市上賺個30%,甚至更多,若干年後,自己也能成為像巴菲特那樣的億萬富翁了,其實,這是一個認知錯誤。根據美國ABC Bank對6000名股市投資人做過的統計,在股市靠短線進出,以六年為基期在年化報酬率能超過6%的人,不超過整體人數2%。換句話說,在股市中要靠股價低買高賣、穩扎穩打而獲利的人,其實相當困難,因為股票市場的消息面真真假假,K線透漏的訊息又複雜難懂,很難規劃有紀律的進進出出。巴菲特所投資的波克夏公司的平均收益率,確實在幾十年的漫長時間裡,保持在22%的增長速度,但這種增長不是靠市場炒作獲得的,而是靠他投資組合中的公司,在市場紮紮實實的業績得來的。他趁有價值公司『拉肚子』的時候,大量介入,等到這些公司恢復了健康,靠著穩定的配息創造龐大的利潤。巴菲特致富的核心武器是投資,不單單是長期持股,而是如何選擇和評估有內在價值的公司。巴菲特篤信投資,一貫反對投機,對證券分析師更是不屑一顧。他鼓勵長期投資,但其前提是這些企業必需是真正值得長期投資的企業。

因為投機者追求的是短期的獲利於非價值型的商品,然而非價值的商品必須有相對應的媒體和資訊,才能使得一批投機者同時認定商品,同時創造許多未來的夢,甚至有學者以本夢比來描述這些空洞的價值在這些股票的呈現。然而筆者認為,投機者最大的風險如下:

(1)投機者不可能永遠看對,看錯時必須勇敢的停損。然而您的工作可以隨時自由的看盤嗎?您的理智會永遠這麼清晰的斷然停損嗎?還有停損會不會看錯,股價反而大漲呢?

(2)市場氛圍瞬息萬變,在證券市場或者外匯市場進行投資活動時所面對的收益不確定性,就是投機風險。投機風險的發生常常與個人投資(或者說投機)決策的選擇密切相關,同時也與社會經濟環境的變化,甚至政治緊密相連。

(3)股市有多頭市場和空頭市場,多頭市場時投機者夾持著市場樂觀的氣氛與明天會更好的夢想,會帶來可觀的收入,但空頭市場來臨時,投機者多半會加倍奉還。

根據統計,以六年期長波段投資來觀察,台灣股市中近九成的投資人都是虧損,其主要原因是追求投機的股票上短線的價差,又完全沒有做好停損的打算。那要如何避開投機者炒作的股票呢?

(1)對市場上所有所謂的商機,永遠抱著懷疑的態度,盡可能地去求證。

(2)永遠不碰觸『碰風』的公司,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名言:「當大浪退去時,我們才知道誰在裸泳。」虧損的公司多半會被市場上的投機者包裝成有前景的商品,不得不防!

(3)盡量找尋中大型或者有獲利本益比低且獲利穩定的公司,大型的公司難炒作,而低本益比的公司投機者不願炒作,因為低本益比的公司裡有大批的投資者,炒作對投機者不利。

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初入股市的人沒有人會承認自己買的股票是『碰風股』,直到輸了錢,眼巴巴淚汪汪的檢討後才知道,原來買的股票沒有投資價值。

價值型投資的策略哲學

股市就像競技場,滿手好牌不會打還是會賠錢,股市也像減肥比賽,瘦得太快的減肥方法,終究會胖回來。言下之意,攻擊型的股票雖好,但也要有防守型的股票!就像右手拿的刀再鋒利,若是左手沒有盾牌,也是會受傷!控制風險永遠是在股市獲利的不二法門,但要如何控制風險呢?

(1)投資組合中一定要有防守型的股票(如現階段可以考慮金融股)。

(2)長投一定要分散買,不同時間買。

(3)漲高了可考慮減碼,我是漲20%減碼一半,落袋為安。

(4)每支股票至少一周看他一下,除了股價,也要關心下營收。

(5)第一支可選擇買在周KD在低檔,慢慢買,一定要有配息才買。

另類的價值型投資 

筆者分享一個觀念叫做『另類的價值型投資術』。如果你有筆錢要在銀行放定存,銀行定存年利率1.36%,現在的通膨絕對把你壓死!現在的通膨大概有2.6%,把錢放銀行可能會讓財富急遽縮水。換個方式,如果你把這筆錢提出來,買這家銀行的股票,最好符合下面三個條件:

(1)月線還在低檔

(2)股價低於每股淨值或接近淨值(這點很重要)

(3)配股或配息有高於6%(選的金融股每年都要填權填息)

依照這樣的思維,你只是換個方式存錢,當然買金融商品是有風險,萬一臨時要用錢,還得要先扣除一大堆有的沒的平常家用開銷和緊急零用。

但這樣的定存模式其實也是很好的選擇,一定有人問為何要買金融股不買其他股?因為金融股波動小且相對安全,可以定期買,電子股則不建議這樣做!

其實投資都有風險,錢存在銀行也有被通膨吃掉的風險,那就看個人能承受多少風險,如果2年前投資金融股當時股價比現在低,那投資人能耐得住孤獨嗎?這就是投資人本身要思考的問題!試想大部分的人來股市就是想快速致富,真的快速致富就能變有錢人嗎?換個解釋,您若真的把定存的錢從銀行轉到股市,把

買金融股看成定存股,還會有這樣的疑惑嗎?

如何在聽來的明牌上做功課

大家都喜歡聽明牌,其實我超喜歡聽的,但是當你聽下明牌後還是要做做研究!我把一些指標量化一下,僅供參酌。

(1)明牌的來源:明牌的來源其實非常重要,因為台灣很小,彼此關聯很緊密。如果是大股東給的要加3分,公司員工加2分,銀行理專講的1分,朋友講的(看交情1到-1分),非凡看到-2分,股市老師-3分,看圖說故事-2分。

(2)股價位置高低:位置的高低決定主力的決策,如股價在高檔你聽到的明牌就要小心。

日線KD在低檔要加3分,周線KD在低檔加2分,月線KD在低檔加1分。

日線KD在高檔要-1分,周線KD在高檔加-2分,月線KD在高檔-3分。

註:KD在低檔指在20以下或40以下為黃金交叉;KD在高檔指在80以上或60以上為死亡交叉。

(3)基本面:如果在股價盤整時有良好的配息,這樣的等待也值得。

配息殖利率5%以上加3分,3%-5%加2分,1%-3%加1分,不配息-2分。

(4)籌碼面:直接影響的極短線的股價波動:

融資水位還未增加20%加3分,融資已漲幅20%-40%加2分,融資增加40% 以上-2分。

請把以上把分數加一加,如果沒有超過6分,就請別買了。

本文摘自《散戶的迷思日記-理性與獨到的眼光,教你花五角買一塊的投資思維》


散戶的迷思日記-理性與獨到的眼光,教你花五角買一塊的投資思

在台灣買股票只會聽明牌的人超過一半,你相信嗎?
可悲的是,在股票市場投資超過6年以上,有85%的人是輸家。
其實投資更重要的是智慧,並非熟習投資工具的人會賺錢,反而把投資當投資的人才會賺錢!如何培養獨到的眼光,不再人云亦云,才是您在股市獲利的不二法門!

散戶必需懂得如何做好資金控管,將風險降到最低,比如有多少資金投入價值型股票?有多少投入景氣循環股?有多少投入防禦型股票?如何謀定後動,研判趨勢變化,才能在安全穩固的基石上,透過專業評估,在股市中靠著時間複利來獲利。

股市是一個投資市場,可是多數的散戶把股市當作賭場,導致財富嚴重損失。本書著重在於導正許多散戶錯誤的投資觀念,並寫出如何獨立投資眼光,介紹各種產業興衰與景氣循環,希望以價值型投資與穩健獲利的觀念,為讀者帶來財富。

股票市場有三種散戶,你是屬於哪一種呢?
X 看報紙媒體追求明牌
X 看線型算籌碼找飈股
V 看產業等買點享配息

在股票市場中,你是否也有相同的疑問
買股票和股票基金到底選哪一個好?
如何有效分散投資風險?
從K線真的可以看出未來走勢嗎?
如何判斷頭部?底部反轉?
有沒有放四海皆準的技術指標?
何以辨別明牌之真偽?
如何知道主力要洗籌碼出貨?
怎麼判斷一家公司對投資人的誠信?
找到好的篩選器就可以找到好的股票嗎?
買高配息股票會不會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如何存股防老,培養長期投資的遠見?

散戶的股市生存哲學
★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培養獨立的投資眼光
★投資性格決定投資命運,找出自己的投資模式
★避免頻繁交易,以時間換取股票上漲的空間
★利用價值型投資的模型概念,有效降低投資風險
★選購定存股的觀點,從股票找出長期投資的條件

【作者簡介】

萬絢 (Shiuan Wan)

1968年11月生於高雄縣鳳山市,1987年考進國立交通大學,1993年出國在攻讀碩博士並美國國家地震中心擔任研究助理,1995年在美國田納西曼菲斯州立大學取得碩士學位,1998年取得博士學位,1999年初返國於服務於國家地震中心博士後研究與朝陽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2000年任教於蘭陽技術學院,並於2003年轉任至嶺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目前於嶺東科大資管系任教,帶過至少十個以上投資理財大學部相關專題,也擔任碩士班和嶺東EMBA的多個投資相關題目的指導教授,主要在研究投資組合、股票篩選和風險控管,也教授商業智慧和資料探勘等大學部研究所課程。本書有個專業的臉書社團叫做《價值型投資研究交流社團》 社團中有許多專業投資人與知識,當您有疑慮或困惑時,歡迎加入一起研究、討論與成長!

 【《博碩文化》官方網站:《博碩文化》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記者爆料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嘉義人注意!華泰名品城要來了「離高鐵走路5分鐘」 預計這年開幕

TVBS新聞網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中天新聞

假冒台灣高山茶!嘉義茶葉公司購入緬甸茶參賽 奪頭獎騙取百萬獎金
假冒台灣高山茶!嘉義茶葉公司購入緬甸茶參賽 奪頭獎騙取百萬獎金

CTWANT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