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女人的妳,你並不孤單~一位新手媽咪的成長日記......│博碩文化

身為女人的妳,你並不孤單~一位新手媽咪的成長日記......│博碩文化

博碩文化 DrMaster 2014-08-25 17:58

夢想書

好吧各位!很顯然的,寫一本書最困難的部分就是構思要從何寫起。這個原因當然不是我沒有想過要寫書,就是因為我有!打從我在五年級時讀了茱蒂.布倫(Judy Blume)所寫的《以她自己主演莎莉 J‧弗德曼》(Starring Sally J. Freedman as Herself),我就一直想要寫書。儘管你們總是提及《神啊!你在嗎?》(Are You There God? It’s Me, Margaret)這本書,但是我一向都比較偏愛莎莉 J.。由於我對書寫文字的喜愛,促使我從大概五年前開始寫部落格,當時我的女兒卡洛琳還不滿三足歲。我知道我應該要紀錄她的童年,我也知道我絕對不可能用任何剪貼簿的形式來做紀錄,除非我花錢找人幫我做這件事,不然光是那些各式各樣的紙張、剪刀一定會讓我徹底抓狂。我的個性格太傾向完美主義,這讓我無法做那種需要剪剪貼貼的工作。

(圖片:網站配圖)

在一次缺乏遠見的事件當中,我將這個部落格取名為「大媽媽」(Big Mama)。我會說那缺乏遠見是因為現在當我出門時,有時候會有人認出我而大喊:「大媽媽」。然後星巴克裡的每個人都會轉身看看馬汀.羅倫斯是不是在那裡。(馬汀.羅倫斯主演的電影《絕地奶霸》英文名稱為 Big Mama)

不過大媽媽在當時應該算是很適當的名字,因為那個時候卡洛琳就是這麼叫我的。當時我們正在經歷戒掉奶嘴的階段—我婆婆說她一開始根本就不會讓小孩吸奶嘴—同時也在讓她學習像個「大女孩」一樣使用小馬桶,而在卡洛琳的認知當中,沒有任何讚美詞比「大」還要棒,因此我就成了大媽媽。

正如我一直以來所夢想的一樣。

為人母親就是這麼一回事。那可不像你八歲時玩著你的洋娃娃,然後幻想著有一天你會有五個小孩,你會幫他們取名為 Candy, Andy, Randy, Sandy 和 Mandy。

還是只有我做過那種事?

我怎麼會覺得幫小孩取押韻的名字是個很棒的主意?更重要的是,我怎麼會以為我有辦法養了五個小孩還活的下去?也許是因為我僅有的經驗就是幫頂著假髮的塑膠娃娃穿著打扮,這些娃娃從來不會頂嘴,也不會忽然狂拉肚子,或在四個小時內毀掉六套衣服。只有那麼一次淘氣寶貝(Baby Alive)在我身上拉了一大塊大便模型除外。

真正的母親可就不同了。成為母親更棒、更麻煩,也更複雜。那既會讓你傷心,也會讓你超乎想像的開心歡笑。你會發現一下子覺得自己好像是被朋友說服加入某種老鼠會,所以你可以和她們一起共享悲慘的處境;一下子又會覺得這是你一生中所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那會讓你了解到,假如你真的愛你的小孩,你可能不該幫他們全部取有押韻的名字。

有天晚上,在我幫卡洛琳放到床上蓋好被子睡覺後過了很久,我回到她的房間查看她,事實上是去看她睡覺。看著她把一隻小手蜷曲在臉旁邊、她的嘴唇放鬆的樣子、還有她睡覺時長長的睫毛靠在臉頰上的模樣,這些我永遠也看不膩。更不用說這是一天當中少數僅有的時刻她不再在和我辯論天空的顏色,或是叫我幫她在後院裡挖個洞。

有一張紙上面標題寫著「我想穿的衣服」,上面畫著滿滿的插圖。看來她似乎有個偉大的計畫打算要穿很多種夏威夷連身花長裙搭配巨大的鞋子。

我一直想要有個女兒立志穿得像《三人行》中露波太太(Mrs. Roper)的現代版。而有一張紙上寫著標題「我想住的地方」,副標題寫著「比佛利山莊」,上面搭配的插圖畫著她帶著一隻吉娃娃走在沿途種著棕櫚樹的人行道上。我認為潔美.李.寇蒂絲(Jamie Lee Curtis)還有一群穿著Prada、會說話的狗是催生那個夢想的主要原因。當我一張張翻看這所有的紙張時,我很感激這讓我了解到她小小心靈的想法。有些時候日子過的很忙碌,讓我錯過了這些事情。然後,當我把這些紙張堆好,放到她的床頭櫃時,我看到書名頁上面寫著「卡洛琳的夢想書」。

她絕對不會知道她所能經歷的最棒的夢想中,有些是她現在根本想像不到的。那是上帝在她心中所栽種的夢想,而她還沒有發現。雖然穿著一件連身花長裙在比佛利山莊遛著一隻吉娃娃也未必是個不好的志向。

這幾年來,人們開始告訴我應該要寫本書。我是真的想要寫,只是我不喜歡真的坐下來好好寫作。不過後來我決定了,這十一個人還有我老爸怎麼可能會說錯呢?

所以我寫了這本書,這是我的夢想書,有些夢想實現了,有些則不然,有些讓我歡笑,有些讓我哭泣。這些夢想中幾乎沒有一個是關於穿著連身花長裙的,但是這些夢想全部都和身為一個母親有關。

在懷孕的前三個月,我就想要無痛分娩

我認為讓你們知道這件事很重要:在我的生命中曾有段時間很認真考慮認養小孩這件事,並非出自什麼憐憫的義務感,而是因為我認為最棒的生小孩方式就是可以完全跳過整個生產的部分,直接擁有一個被包得緊緊的,就像個墨西哥捲餅一樣的寶貴的小傢伙。

有些女性想要體驗自然生產,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原本就是那些會去跑馬拉松的人,而我並非他們其中一員。我相信現代醫學的奇蹟,其中就包括了無痛分娩。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發現自己懷孕時,我首先問醫生的問題之一就是:「我多快可以拿到藥?」當他鼓勵我寫一分正式的生產計畫時,我只交出一張紙,上面用Sharpie 萬能筆以大大寫著「無痛分娩」。

老實說,我渴望從前那些美好的舊日時光,我奶奶告訴我當時女人進醫院生小孩,兩天後醒來,帶著模糊猶如幻覺的記憶,手中抱著一個小孩。不過感謝醫學的驚人進展,現在顯然已經沒有那種選項了。打從我十分確定自己不要體驗任何那種自然生產的痛楚開始,我就認為培瑞和我沒有必要浪費任何時間去上那些醫院提供的免費生產課程。我們幹嘛要為了做那些事而錯過這一季由崔絲塔擔任主角的《千金求鑽石》(The Bachelorette),看起來她很可能有機會和可愛的消防員萊恩譜出永久的愛火?(他們最後還在一起,所以我顯然我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更不用提我把所有的空閒時間拿來看《雙面女間諜》(Alias)的每一集,雪梨‧碧絲朵(Sydney Bristow)和馮恩(Vaughn)以及摧毀間諜組織SD-6,當然比學習如何熬過我確定不會經歷到的生產呼吸法來得重要太多了。

除了幻想擁有像雪梨‧碧絲朵的手臂那樣,我唯一為了生產所做的準備就是正式參訪醫院。這讓我得知一項重要的資訊:生產完後不保證你擁有一間單人房。帶我們這一小群七八個等待新生兒的夫婦參觀的護士在結束前以神秘的語氣小聲說:「如果你們覺得擁有私人的房間對你們真的很重要的話,我可以給你們的最佳忠告就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所以我當時就發誓要當衛理醫院有史以來最吵的小孩。(…more)

從天而降

醫生回到產房找培瑞和我,告知我們一切正常,我們的寶貝女兒的體重看起來是落在健康的七到八磅之間。然後醫生離開產房,好幾個小時都沒看到她或護士露易絲,我一直在想她們到底是對無痛分娩有什麼意見,還有會不會是因為我對於要有單人房這件事太過強勢,所以他們偷偷在討厭我。也許會吵的孩子有單人房,但是卻沒有無痛分娩?

真希望我之前可以先知道他們會因為什麼理由而不給我無痛分娩。

稍晚時我們得知更多消息,隔壁房因為剖腹生產導致發生嚴重併發症的緊急事件。因為是周六晚上,醫院的人手不足,而我這種「例行性」的生產就被遺忘了。當護士露易絲終於在半夜時分出現檢查我的進展,她一臉震驚的表情,並立刻呼叫醫生,醫生進來後宣告我的子宮口已經開全。她們兩個一副大吃一驚的模樣。

你知道誰一點也不吃驚嗎?我。在前幾個小時,我一直痛的要命,簡直無法相信女人在生完一次小孩後,還會想要再發生性行為。我看著培瑞,希望他可以滿足過著僧侶般的人生,因為我絕對不可能再冒任何這種愚蠢的險。

人生中沒有任何事讓我可以為這種疼痛做好準備。我知道對於目前懷著第一個小孩、且正在讀這本書的讀者而言,這句話還真讓人感到非常安慰。不過請容忍我一下,這一切都會沒事的。只要你在大聲嚷嚷喊著要單人房之前,務必也要大叫要求先打無痛分娩。

當醫生告訴我準備要生了,我哀嚎著:「那我的無痛分娩呢?我要無痛分娩。拜託!給、我、無、痛、分、娩。」最後那部分我可能是用咆哮的。她立刻呼叫麻醉師,知道我沒有錯過施打無痛分娩的時機時,我感到鬆了一口氣,因為我聽過太多那樣的事,所以我開始啜泣。

幾分鐘後,我那穿著閃亮鎧甲的騎士拿著一個帶著祝福的托盤走進門來。當他磨擦我的背幫我坐起來時,我小聲說:「我從沒如此這麼愛過一個人。」那個時候,我絕對是認真的。誰管培瑞啊!他就是把我害得這麼慘的罪魁禍首。

藥效開始發揮作用,我恢復了我的真面目,證據就是我叫人把我的TOOT SUITE 唇蜜拿來,要大家集合起來拍個團體照。這個時候,又來了好幾個我們的朋友,他們靠近我時有點小心翼翼的,主要是因為在這不過五分鐘前,我的狀況一直就像電影《大法師》裡的碗豆湯事件一樣。

拍了幾張照片後,醫生宣布是時候該要開始推肚子了。那時候,某種潛伏的好勝衝動油然而生,我決定我要成為衛理醫院有史以來最有效率的推手。他們說不定還會立一塊匾額來表揚我:最努力的推手。護士露易絲提議拿個鏡子擺在床尾,那樣我就可以看到事情發生的經過,不過我拒絕了。對於某些事情你絕對不能視而不見,但是要我看著一個嬰兒從我辦事的那一端出來可完全不屬於這個範疇。這就省省吧!

推了好幾次後,在每次之間我都會大聲宣告,在懷孕期間我真的很努力保持我的核心肌群的強健度,培瑞看到某些我極力希望我倆都不用知道的東西。不過之後我認為,當我在向培瑞主張我們應該永遠都不要再有婚姻的親密行為時,這件事也許可以幫得上忙。

最後我聽到醫生說:「我看到她的頭了,」沒多久又接著說:「她在那裡!」就在那短暫的時刻中,人生改變了。

事情有了巨大的轉變。原本我是主角,現在整個焦點全部集中在這個於八月三日凌晨2:14來到這個房間的體型嬌小的小傢伙身上。護士抱著她到小小的保溫箱檢查,在測量她的生命跡象時,我屏住呼吸,當醫生宣布:「她是個健康的小女生」,我才終於又吐了口氣。

她是個小傢伙。只有五磅八盎司重,但是健康粉嫩。他們把她包好,然後交給培瑞。他把她抱到我面前,我驚奇地盯著這個小小的粉紅色禮物,這個小小人剛從天堂下凡,就好像我還可以從她身上聞到天使的味道,彷彿是直接看著上帝的臉孔-一個剛賜予我們超乎想像之多福分的上帝。

祂如此將生命帶到世上來是多麼不可思議的的事啊!透過苦痛、傷害,以及我們內心試著想要隱藏的醜陋事物,那些都是我們不會談論的事,就在這個時刻,我看著我的小女兒躺在我的懷裡,我明白了這整個過程是基督在我們身上顯現的驚人景象。祂承受了我們的失望、抗拒以及困難的時刻,祂讓某事變得美好,祂創造生命並向我們展現,在我們視之無物之處所存在的美好。

儘管我們曾經行走在崎嶇的道路上,祂以超乎我們想像的方式庇祐著我們。事實上,祂可能非常不吝於眷顧我們,因為那麼多的崎嶇道路我們也都走過來了。彷彿是在提醒我們祂在看顧著我們-真的在看顧著我們-不會因為當時我們是怎麼樣的人,而是為了將來某一天我們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就是當我第一次看到卡洛琳.塔圖.珊柯時的感覺,我情緒激動、謙卑、感激。雖然還沒有長出眼睫毛讓她看起來有點像個青蛙寶寶,或者如培瑞之後所承認的,他看著她心想:「好吧,至少我們會愛你,也會覺得你很可愛。」不過那並不重要。我看著她,眼裡只見到完美,以及愛、慈悲,與恩典。在我的一生中,我從未如此清楚地看到上帝之手。(…more)

回去上班回到現實

受雇於藥品銷售產業的美妙之處就在於它提供六個月的產假。雖然並非全部都是有薪假,但在必須釐清如何將全職工作結合這個生活模式之前,我享有許多時間來調整有了新寶寶的生活。坦白說,我不知道在產後六星期就得回去上班的婦女是如何辦到的,她們的胸部還在溢奶,而且打從寶寶出生後,她們每天總共只有四個小時的睡覺時間。

我在生卡洛琳之前,我既可愛又天真地規劃了一個媽媽計畫,就像所有女人一樣,相信她們可以排好自己的未來,卻完全沒有把荷爾蒙以及盲目的愛列入考量因素。我們找到了一個親切、年紀較大的女人願意一個禮拜來我們家五天照顧卡洛琳,也許就在培瑞和我上班時,甚至偶爾還可以幫忙煮一下自製墨西哥捲餅晚餐。她的名字叫做史黛拉,我就是知道她會成為發生在我們家最美好的事情。她甚至在我放產假時特地過來看卡洛琳,並告訴我治療嬰兒打嗝的神奇療法就是在她的額頭上放一條紅線。對於擁有那種嬰兒專業知識的人,讓她來照顧我的小孩我怎麼可能會不放心。

但是隨著我的產假天數越變越少,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夠接受其他女人進到我的房子來照顧我的寶貝。理論上那看似是一個很好的主意,但實際上我更想要待在家陪卡洛琳,而不是外送中國菜給憤怒的醫生辦公室職員。但這在當時這還不太算是個選項,因為我們需要保險、還有我的工作所提供的汽車,所以我們別無選擇。

然而,當我開始了解培瑞擁有他自己的景觀公司,而我從事業務的工作時間也都相當彈性。於是我淚眼汪汪地向他提出建議,希望能夠告知史黛拉我們不需要她,整個育兒工作由我們兩個全部承擔起,他也同意了。

我致電告知史黛拉我們不會需要她或她自製的墨西哥捲餅,並解釋原因不在她而是因為我,以及嘗試要在我所喜愛的母親工作與我不是很在乎卻必須為了固定薪資而忍受的工作之間找出平衡。

在二月初時,我開始成為有著全職工作的上班母親。白天要離開卡洛琳實在是件很難熬的事,然後我被通知必須飛到芝加哥參加四天的會議,當時我的心都快碎了。在離開的那天早晨,我婆婆過來看顧卡洛琳,培瑞則會載我去機場,我站在廚房裡哭的眼睛快瞎了。我真後悔決定翻修房子、還有那些花掉的錢。我們為何不將就住在一間破房子裡就好,那麼此時的我就可以待在家陪我的小寶貝了?我為什麼會認為我們需要的是一個電力系統,好讓我們在用微波爐的時候不致於短路呢?

可是之後我的婆婆-她不是很擅長對於哭哭啼啼或自艾自憐這類事情表達太多同情的人-她看著我,就在我哭著把我的筆電塞進包包裡時,她冷靜地說:「妳必需克服它!」

天阿!那可真是刺耳,當時我真想要吼回去「你為什麼要這麼說?」

不過那似乎對整個情勢並沒有任何的幫助,所以就在我很有可能說出會讓自己後悔的話之前,我就讓培瑞帶著我從後門出去到汽車旁。

不過,這句話讓我憤怒歸憤怒,我慢慢地、慢慢地開始了解到也許她說的是對的。那是我要面對的新現實,我一直都知道在某個時間點我必須回去工作,而我要嘛就是欣然接受這個事實,要嘛就是厭惡它。所以我選擇了接受⋯差不多是欣然接受吧!我在芝加哥待了四天,非常想念卡洛琳,不過至少我勉強對自己承認,我已經忘記可以在晚上十點睡覺,一路睡到隔天早上七點鐘才起床,那是多麼大的享受!六個月來我從沒有那樣好好休息過。

因此我開始了兩年來更動會議時間以及協調時程表的生活,我的工作表現也不如預期。我的心總是懸掛著家裡,我再也不在乎醫生與處方藥。(…more)

本文摘自《媽媽咪啊!新手媽咪的成長日記》


★美國Amazon網站4.6顆星評價
★知名人氣部落格Big Mama版主傾心力作

捕捉每一道初為人母的喜悦與光芒
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分享育兒的心路歷程

本書透過深刻、幽默、犀利的觀察角度,
挖掘為人母時最瘋癲、恐懼與感動時刻的種種想法,
充滿機智、風趣、真實的寫作風格,
伴隨著笑中飆淚的情節篇篇精彩上演,
總是讓人無法拒絕、一頁一頁的看下去…

初為人母的那一刻,所有的喜怒哀樂都變得如此深刻與放大,
身為女人的妳,總會從閱讀之中證明自己不是孤單的!

梅蘭妮歷經了懷孕、流產、生產、育兒的過程,勇敢地面對從職業婦女轉戰全職
母親的種種抉擇,其筆下不失精彩的呈現每個家庭真實上演的育兒生活,忠實地
捕捉到每個成長階段中最歡欣與動容的片刻,其中還不乏描述新手媽咪在教養時
所面臨到的困境、恐懼或絕望時刻,最後總是能透過她的信仰,從平凡的人性之
中找到神聖的旨意,給予心靈最完美的解答。

【名作家推薦文】

能從真正重要的事情中找出人性並檢視它並非簡單的事,不過那是梅蘭妮處理起
來相當駕輕就熟的一件事。身為作者,我們祈禱我們的文字能以一種將我們的真
實情感透過與故事者的互動串連在一起,而我非常榮幸可以代言一本完美達到這
個目標的書。你敢說你在讀著本書時不會大笑、不會在隻字片語中看到你自己的
生活嗎?你正和一個美麗的女性參與一場旅行,在我看來,這位女性還有無量的
機會可以完成很多發光發亮的事。她的機智、謙卑以及真正的寫作實力會讓人想
要追逐跟在她的身後跑。
-安姬史密斯(Angie Smith)
《我會支持著你以及女性的恐懼》(I Will Carry You and What Women Fear)
一書的作者

梅蘭妮的文筆結合了令人難以抗拒與輕拭眼角的情緒,甚至是大笑到嚇到貓的幽
默感。閱讀本書的每一章、每一頁都是迷人的旅程,她如此專業又搞笑地捕捉到
每種恐懼、瘋狂的想法、精神的崩潰,以及新手媽媽的絕望時刻,讓我真的不禁
懷疑她是不是滲透進入腦中窺探我生第一個小孩時的記憶。
-蕊杜魯蒙(Ree Drummond)
<<�紐約時報>>最暢銷書<<�前鋒女性廚師>>(The Pioneer Woman Cooks)一書
的作者

【作者簡介】

梅蘭妮.珊柯(Melanie Shankle)

德州農工大學的畢業生,曾任職藥廠業務代表,熱愛寫作,喜歡在Target血拼,
到Anthropologie服飾店找特價品,並在個人的BigMama部落格以幽默且感同身
受的方式鼓勵其他母親。最重要的是,她熱愛做為卡洛琳的母親與丈夫培瑞的妻
子,目前一家三口居住在德州聖安東尼奧。

除了經營個人Big Mama部落格之外,梅蘭妮還為熱門線上雜誌《讚美與咖啡》
(Praise and Coffee)寫季專欄,同時也是先鋒女性(Pioneer Woman)的部落格的定期撰稿人,並身兼生活之道女性(LifeWay Women)部落格的共同管理員。她也為生活之道的年度慈愛母親(DotMom)盛會擔任司儀,並積極參與國際希望會
(Compassion International)的部落客活動。

 【《博碩文化》官方網站:《博碩文化》官方粉絲團】 

熱門文章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TVBS新聞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爆1死2命危 「幕後元兇」曾釀12口家庭9人死亡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爆1死2命危 「幕後元兇」曾釀12口家庭9人死亡

CTWANT

寶林中毒2死!蔡正元驚揭「1關鍵疑點」:怪到非常不尋常
寶林中毒2死!蔡正元驚揭「1關鍵疑點」:怪到非常不尋常

TVBS新聞網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GENBLUE幻藍小熊演出「練習生即地獄」!平均瘦5公斤 韓式震撼教育內幕公開 

LIFE生活網小編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直擊/中市焢肉飯食材露天放  網「Google街景都有  業者似乎習以為常」

記者爆料網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超噁!台中知名控肉飯「豬肉堆路邊」小鳥站五花肉啄食

記者爆料網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寶林茶室1重症個案「肝+腎衰竭」 姊姊急捐肝和死神搶命
寶林茶室1重症個案「肝+腎衰竭」 姊姊急捐肝和死神搶命

TVBS新聞網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跟團旅遊比自由行棒!妹子試過一次就愛上:理智線不會斷裂

TVBS新聞網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台南角頭公司又被開槍!槍手原欲掃射50槍卻糗「卡彈」 警急逮4嫌

記者爆料網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台南公布第35波酒駕累犯名單 人數多達22人遍布14區

記者爆料網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別再騎了!台南「這段」是腳踏車道 1個月取締機車高達265件

記者爆料網

54
0
分享